未來一年仍須撥亂反正 盼《施政報告》着眼根除黑暴

特首林鄭月娥較早前作出預告,將於10月6日發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她昨日(1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會作一些總結,並勾畫出如何看香港的未來,當中最重要一環是土地開發。2019年香港發生黑色動亂之後,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立竿見影地讓香港由亂入治,本屆政府任期只剩最後一年,優先次序上宜以配合中央落實好撥亂反正為重,希望特首新一份《施政報告》能着眼於根除黑暴,規劃好平息動亂後的各項工作。
林鄭在電台節目中預告,今次《施政報告》會是勾畫香港未來如何用好傳統優勢、內地「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及「一帶一路」的報告,又指聽起來會讓人感覺有如剛上任特首的《施政報告》,並已有心理準備,會被外界批評為「假大空」和紙上談兵。不過她認為,官員應高瞻遠矚看未來,不可局限於現在看到的問題,因此與市民對施政應有不同看法。《施政報告》中的內容,會是她對香港社會,及對自己的一個交代。
特首及特區政府高瞻遠矚,從長遠出發規劃香港的施政,這對香港社會是件好事,市民大眾亦期望能夠從特首及高官的長遠規劃中,看到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
林鄭自2017年當任特首,到今年已是本屆任期內的最後一年。這屆政府任期內,幾經波折,走過的路十分艱難。2019年的黑暴動亂,對香港的衝擊極大,影響深遠,在中央出手後,香港已經由亂轉治,但仍須全方位地加以鞏固,首先解決好眼前的問題,才能更好地規劃未來。
2019年的黑暴動亂對香港的影響極大,涉及到全港各領域各範疇,而且影響深遠,餘毒至今尚未根除。7月1日晚銅鑼灣出現的「孤狼」式恐怖襲警案,反映出的不僅僅是香港仍然存在暴力恐襲的隱憂。案發之後,維他奶集團出現的公開風波,網絡上、市面上,乃至香港大學學生會出現的「悼念」風波,以至社會上仍然存在着的不滿情緒,這些現實均反映出,黑暴問題尚未根除,香港社會尚未真正走出動亂的隱憂。
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均期待本屆政府在餘下一年任期內,繼續做好廣泛而深入地進行各項撥亂反正的工作,為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建立良好的社會環境,打好基礎。
從這個方面看,政府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任務艱巨和繁重。舉例而言,在政府管治層面,高官問責制如何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政府須從哪些方面進行改革,建立起一支高效、團結、有承擔、有能力的管治團隊?政府在落實了公務員、區議員的宣誓或簽署效忠之後,將如何透過培訓、教育,直至建立起一支真正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隊伍?社會期待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有所規劃。
在教育領域,如何徹底地將黑暴影響清除出校園?如何在校園內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如何培育及發展出合資格、有質素的教師隊伍?如何穩步地在大中小學校園內推動愛國主義教育,推動落實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教育,培育學生的國家認同觀等等,社會各界也期待特首及特區政府有新的部署。
經濟、民生和社會領域,也有很多實實在在的問題尚待解決,擺在眼前急須解決的問題包括,如何處理好疫後經濟復甦的問題,如何早日與內地恢復通關,如何應對不斷出現的變種病毒等等。還有,如何解決社會服務領域受到黑暴浸蝕影響的問題,如何恢復中產階層乃至全社會對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如何提高政府的支持度和認受性等等。
類似的問題還有很多,涉及到全社會的方方面面,特首如能從這些方面多加思考,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年的任期內,提出切實可行,能取得成效的解決方案,相信能夠贏得社會的廣泛支持。
《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利劍和堅盾一出,香港社會出現立竿見影的成效,暴亂平息,社會恢復正常,這些成效令市民感到鼓舞,期望政府仍將持續有效地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全面撥亂反正,真正解決黑暴動亂遺留下的問題。特首將於10月6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期盼在這些方面能有所側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