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顧問團主席團名單 展現團結社會的力量

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昨(19日)公布148人的顧問團和主席團名單,其中包括政商界各領域的重要級人物,顯示李家超獲得廣泛支持。李家超三大施政方向之首的「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得到社會共鳴,如果純粹以當選為目標,李家超已取得過半數選委提名,順利當選,甚至高票當選都已在預計之中,大可不必再組成顧問團、主席團,而他在競選期的中後期,推出這樣一份超強名單,很顯然其目標已經超越選舉,要以社會大團結之聲勢,揭開香港新的篇章。

李家超競選辦最新公布的顧問團和主席團名單,份量極重,囊括了社會不同領域具有代表性的領袖人物,香港以商業為重,幾大商界領袖包括李嘉誠、李兆基、郭鶴年、鄭家純、吳光正等都在其中,其餘還包括資深愛國愛港政界人士吳康民、鄭耀棠,學術界的重量級人物張翔、段崇智、徐立之,金融界李小加、任志剛、陳德霖、梁錦松、查史美倫,政協常委有唐英年、李澤鉅、何柱國、林建岳、胡定倫,以及居港外籍知名人士米高嘉道理、盛智文等人。可以說是囊括了香港城中各方面的重量級領袖人物,而他們所代表的則是社會各界對李家超的支持。

李家超自4月6日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4月9日正式宣布參選特首,到4月13日遞交提名表格時,已經取得786跨界別選委的提名,而且這些提名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全部有效。只計算提名的選委人數,已經超過選選委總數的過半數,高於選舉高選門檻751票。

如果純粹以當選為目標,作為本次選舉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順利當選已經沒有懸念,甚至高票當選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大可不必要推出這份重量級的顧問團和主席團名單。如果要從爭取不同界別選委支持投票的角度看,李家超宣布參選時所公布的競選辦主任、副主任名單,已經囊括各領域、各界別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純粹以爭取當選為目標,已經綽綽有餘。

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表示,主席團及顧問團分別是諮詢架構和榮譽架構,如果提出意見,競選辦會細心聆聽。由此可見,李家超競選辦在競選期的中後期所公布的這份最新的主席團及顧問團名單,其用意已經超越了這次選舉,是要透過這次選舉,促成香港社會的大團結。

過去幾年,香港接連受到修例風波、黑暴動亂、新冠疫情,以及中美關係惡化,全球百年大變局等激烈衝擊,這些事件對香港的社會內部和外在環境都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從社會內部而言,2019年的社會動盪雖然已經平息,社會已經由亂入治,但仍須進一步修補內傷,促進社會大團結;從外在環境而言,香港仍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國際政治、經濟關係變化的影響,甚至會被捲入激烈衝突的風口浪尖上,仍將會面臨許多巨大的挑戰。

未來的挑戰巨大,困難很多,香港只有做好自己,才有不懼怕挑戰的底氣,才能克服困難,化危為機。而做好自己,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團結起來,讓愛國愛港的力量,成為支撐起社會發展,抵禦各種風險和挑戰的主導力量。

李家超宣布參選之時,社會上有一部分人對他長期負責保安事務,缺乏財經、社會福利事務的經驗提出質疑;亦有人對他出身警隊,能否統領以政務官為主的文官體系表示疑問。不錯,從一個人的角度看,不論由誰出任新的特首,都會有局限性,都不可能面面俱全,因而,能否團結起社會,充分調動起全社會的力量,則是能否履行好特首職責的關鍵所在。從這一角度看,李家超宣布參選後,在團結社會方面,已展現了他的優勢。

「同為香港開新篇」是李家超的競選口號,而他在競選期間,也一直着重「同」字,強調「我和我們」的團隊文化,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這也許正是時代的呼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