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政治攬炒」 兩辦依法履行權責

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兩辦」)4月13日罕有地分別發稿,強烈譴責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的郭榮鏗及部分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形容是「政治攬炒」,涉違反立法會議員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兩辦」這次針對香港出現的「政治攬炒」問題發表意見,強烈譴責破壞香港立法會履行憲制職責,以及涉嫌違背誓言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是依法行使中央的權力,也是撥亂反正,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的做法,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支持中央依法履行權責,維護好香港的「一國兩制」。

「兩辦」的發言人均以回應記者提問的形式發稿。講話的重點之一,是郭榮鏗以上個會期內委會副主席的身份,主持內會主席選舉,但藉程序惡意拖延,使內會近6個月仍無法選出主席,嚴重影響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影響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規定的立法機關的憲制性責任,損害香港社會整體的良性運行,予以強烈譴責。

重點之二是,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依據《基本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每位議員就職時明確宣誓「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一些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罔顧公眾利益,採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運作,這種行為無異於「政治攬炒」。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有違有關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予以強烈譴責。

由此可見,兩辦這次罕有地針對立法會內委會的運作發言,是基於反對派破壞內會的行為,已經影響立法會履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少數反對派議員未能盡忠職守,以癱瘓立法會達至「政治攬炒」。

有評論認為,兩辦的發言違反了基本法第22條,干預立法會的內部運作,更據此批評兩辦違反了「一國兩制」。其實,這種看法正是未能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表現。

基本法第一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全面管治權。具體而言,中央權威人士及一些法律界人士都曾指出,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在香港有十方面的權力,其中包括對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監督權。

這次「兩辦」的發言,主要是基於內會在郭榮鏗及少部分反對派的破壞下,已經阻礙了立法會履行其憲制責任。換言之,因為內會選主席的程序被惡意拖延,導致立法會未能正常履職,已經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構成破壞,甚至影響到「一國兩制」,中央有責任行使其監督權,作出譴責。此外,郭榮鏗及少部分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推行「政治攬炒」,不僅違背其誓言,亦對香港立法會履行憲制職責造成破壞,同樣須要作出譴責。

因而,「兩辦」在立法會的運作被嚴重破壞了半年之久,履行中央的職權,作出批評,並強烈譴責少數惡意破壞的人士,並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相反,正是依法履行了中央應有的職責。

「一國兩制」是國家政策,中央有權力也有責任確保相關政策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見到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出現了偏差的問題,中央不能夠坐視不理,必須加以糾正。這次「兩辦」發言人就立法會內會的運作作出評論和譴責,就是要行使中央的權和責,糾正其中的問題。

中央今年初調整了港澳辦和中聯辦的人事,港澳工作也有了較大的變革,這次兩辦就香港出現的「政治攬炒」問題發言,就是港澳工作變革的一種體現,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仍將會繼續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重大問題,加以糾正,以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一國兩制」,但是,反對派近一段時期提出的「攬炒」策略,已經從經濟、社會及政治上,全面地侵蝕「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的安定繁榮,傷害了香港市民的福祉,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應支持中央依法措取必要的措施,遏止「攬炒」,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