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山慘案驚恐情緒須安撫 精神病患者醫療照顧要改善

上周五發生的荷里活廣場兇殺案讓社會震驚,涉案39歲疑兇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他長期接受治療,但事發當日突然襲擊用刀殘忍殺害兩名不相識的無辜女子,令市民關注精神病患者的支援是否足夠,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是否有足夠的安全。這宗殺人慘案再次敲響了警鐘,提醒政府和社會必須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問題,並且必須完善對精神病患者的照顧,避免日後再次發生類似的不幸事件。

39歲的疑兇今早(5日) 被押解往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法官將案件押後至本月19日再訊,為被告索取精神科醫生報告,被告須還押小纜精神病治療中心。疑兇已被拘押,案件的司法程序已展開,但市民大眾的悲傷和驚恐情緒尚未平伏,不少人逛商場時都會感到壓力。尤其令人關注的是,香港市民整體的精神健康狀況如何?以及政府和社會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醫療、照顧是否足夠的問題。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林一星指出,香港目前大約只有400多名精神科醫生,以及600多名臨床心理學家,但要服務700多萬市民,根本很難應付社會需求,怎樣做都是沒有辦法。
據統計數字,全港接受醫管局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人數,由2011至2012年度約18.7萬人,增至2020至2021年度逾27.1萬人,10年增幅逾四成,但政府的相關醫療服務的資源卻沒有相應的增加,到底精神病患者是否都能夠得到應有的治療和照顧,實在令市民大眾感到不放心。

鑽石山的殺人慘案,再次將對精神病人的醫療、照顧的問題提到社會高度關注的層面,特首李家超在就這宗案件作出回應時,除了安撫受害者家屬和受驚市民的情緒之外,更提出加強四方面的工作,包括,第一要求警方在市區加強巡邏,提高市民對治安的信心;第二,醫務衞生局和醫管局會檢視現時提供予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康復服務和流程,以期進一步優化;第三,醫務衞生局會盡快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探討如何以更加綜合、安全和全面的方式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提升市民精神健康;第四,社會福利署會強化社區支援服務,通過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支援服務。

特首提出的四方面工作,有三項直接針對精神病患者的醫療、照顧服務,可見政府的重視。不過,目前香港在對精神病患者的醫療和照顧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仍然是人手和資源不足,這與香港整體的醫療衞生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相若,只靠本地培育相關的醫療、心理專家和護理人員,短時間內都不可能解決問題,只能從更合理地調配人手和資源方面下功夫,但是,由於缺口過大,不論怎樣調配,都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政府和社會須正視這一問題,從本地培訓之外的途徑,考慮解決問題的方法。

比如,專家建議可以加強基層健康分流,讓普通家庭醫生處理一部分普通情緒病患者,以減輕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的負擔,但是,在香港整體醫生人手也不足夠,醫療服務供不應求的大環境之下,這只是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有可能顧此失彼,但卻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特首已經要求醫務衞生局及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盡快檢討現狀,研究對策,社會亦期望政府能夠有全面的對策,解決目前的困境,讓市民大眾可以放心。

案發後,一部分市民受到驚嚇,情緒不穩定,感到驚恐、不安,不斷有人到事發地點獻花,亦有多個社會機構、教會和社會團體,為受驚嚇和感到不安的市民提供安撫服務,協助受影響的市民早日從悲痛和驚慌中走出來。這正是社會需要的正能量。面對困難,香港社會更需要團結和互助,只要社會能團結起來,總會有戰勝困難的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