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局歷史起點帶來自信 香港必能成功舉辦特首選舉

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重要選舉的壓軸戲——行政長官選舉,將於3月27日舉行,提名期定於2月20日至3月5日,為期14天。行政長官選舉無疑是香港的大事,這場重要選舉將會如何進行?又會選出哪位賢能之士成為下一任特首?社會廣泛關注。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前日(26日)透過網絡視頻發表新春講話所說,要回答好前進道路上各界長期關心、市民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尤其需要我們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而香港正處在一個由亂到治、開啟新局的新的歷史起點,我們有信心,香港能夠順利舉辦好這場選舉,選出最適合的人選出任特首。

特首選舉即將展開,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選舉指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因應選舉制度的改變,活動指引共作出約50項修訂,當中包括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亦會審查確認候選人資格。根據指引,候選人需要取得不少於18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並在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取得不少於15名委員的提名。

特首選舉的第一輪投票,將在3月27日早上9時至11時舉行,候選人須獲超過750張有效選票才能當選。若在首輪投票中,有3名或以上候選人,且無人得票超過750票時,會於當日下午3時至4時舉行第二輪投票,由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競逐。若只有一名候選人,亦會舉行早上的首輪投票,候選人須獲超過750張支持票才能當選。

選舉指引公布之後,選舉很快就會展開,對於這場選舉,不僅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普遍關注,也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與此同時,正如駱惠寧所說,「樹欲靜而風不止」,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亦不能排除有一些勢力正意圖干擾、破壞選舉。

歐洲議會於1月20日通過一份所謂的「香港決議」,以香港的言論、結社、新聞自由受侵犯為由,要求歐盟委員會檢視香港在世貿組織的會籍。歐洲議會有關香港的論述都建基於抹黑香港的政治謠言的基礎之上,同時也是基於對中國存有嚴重的偏見的結果,這些內容不值一談。

值得注意的反而是歐洲議會作出這一決議的時間點,他們在特首選舉即將舉行的關鍵節作出這樣的決議,意欲何為?他們以檢視香港世貿會籍作出的恐嚇,又是否想要對選舉產生影響?這也令人聯想起在12月19日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之前,美國也舉辦了一次所謂的「民主峰會」,其中還特別安排了與香港有關的內容。

美國和西方反華勢力意圖干預香港事務,干擾選舉,已十分明顯。不過,如果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則讓我們有足夠的自信,香港可以依法順利舉行選舉,並且可以高質素地完成選舉,選出最適合香港的新一任特首。

這種自信主要來自幾方面,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之下,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的對比,中國呈現出的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景象,給了我們這樣的自信。

二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自信。「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儘管總有人企圖將民主發展引入歧途,總有人從未放棄過搞亂香港,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之下,在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之下,香港已經站穩了,走在開啟「一國兩制」新局面的新起點上,未來的香港只會越來越好。
三是從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中看到自信。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滿懷熱忱,期待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正是因為香港市民齊心一意,希望香港變得更好,去年9月和12月,香港順利地舉辦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兩場重要選舉,抵禦住各種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和破壞,展現了民心民意的強大力量,我們也有信心,香港也能夠成功地舉辦第三場重要選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