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工商專業界是主要力量

「工商界增強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昨天(8日)舉行,有120多位港資、外資、中資企業和商會組織負責人參加。特首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在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香港要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其實是開啟一次深刻的變革,香港的治理和經濟發展模式,都正在發生改變,而工商專業界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推動香港向前發展重要力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四點希望」中提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從這句話中可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發展新篇章,經濟方面的發展有兩個重點,一是融入國家發展,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二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也就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角色提出四個希望: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以及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明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角色和作用。

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力量很大,方向很明確。接下來,香港自己也須調整思路,把握好機遇。不僅政府高層要重新思考香港的發展思路,作為推動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力量,香港的工商、專業和企業界,也須調整思路,跟隨時代發展的步伐,開啟新的發展篇章。

長期以來,香港經濟的重點在於連接中國和以美歐為主的發達國家,久而久之,也令香港逐步形成了重美歐而輕視亞、非的思維模式。然而,在國際百年變局之中,過去的這種模式有很大機會出現較大的阻力,香港也將面對較大的挑戰。而應對挑戰,解決問題的出路,就是要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和更積極地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具有很大的優勢,其中一項最大的優勢,就是有「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和國家的大力支持,可以充當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連接點,發揮重要的角色和作用。而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所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則取決於香港能否把握住國家政策的機遇,以及融入國家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達到甚麼樣的水平。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匯聚全球資金的能力,根據統計數據,2021年,香港股市市值逾5.4萬億美元,銀行業總資產逾3.3萬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逾4.5萬億美元。這些數據顯示,香港不僅能夠吸納來自美歐的資金,也能夠吸引來自中國內地、東南亞地區,以及世界各地的資金,足以為「一帶一路」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也為香港自身的金融業發展增加新的動力,讓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也具有全球最優秀的現代專業服務,香港有完整的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人才,具有很高的國際信譽,可以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優勢的專業服務。科技是未來全球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引擎,國家銳意發展高新科技,香港也將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為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香港具備為創新科技發展提供優良環境,吸納全球頂尖科技人才的優勢,也可以為「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合作做出貢獻。

全球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其中的商機巨大,香港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很大,香港的工商界、企業界、專業界可以大展拳腳。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也是推動香港革新的關鍵期,工商界、企業界、專業界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可以為香港拓寬視野,打開新思路,是推動香港革新最重要的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