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改制改變香港政治 政黨須變革迎接新時代

全國人大311決定之後,中央有關部門15日至17日在香港舉辦多場專題座談會,聽取逾千人的意見,負責是次專題座談會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總結諮詢行動時特別提到兩點,一是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席,要比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多,二是區議會是諮詢機構,不應有太多政治功能。張曉明的講話,預示着這次香港政制的改動,會比許多人預計得更大,不僅反中亂港者出局,一向傾力做地區選舉的建制派政黨,也須做大幅度的改革,才能適應新的形勢發展。
中央有關部門一連三日在香港舉行專題座談會,在疫情之下,密集地聽取了逾千人就政制改革發展的意見。而且,這次聽意見有別於往常,不僅每場座談會的人數減少至10多至20人,而且座談會也主要由與會的香港各界的代表表達意見,每位出席者都有足夠時間,可以充分發言。中央官員主要是聽意見,並且強調負責的官員會做到「有聞必報」、「聞異則喜」,可見中央是真心誠意地在聽取意見。出席座談會的雖只有1000名各界代表,但他們身後是不用界別,不同組織和團體,因而意見是有代表性的。
從多位參與座談會的代表,會後向傳媒表達的意見看,與會人士較關注的問題之一,是改制之後,立法會90個議席將如何分配,一些人提出希望能按三、三、三的比例分配,即選委會員會、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各佔30席;亦有人提議五、二、二或四、三、二,即選委會佔50席或40席,地區直選佔20席或30席,功能組別則壓縮到20席。另外還有其他的建議方案。
關心立法會議席的組成和分配,主要是立法會議席分配關係到香港各政治黨派的利益,直接影響香港的政治版圖,因此也可以說是香港各政黨、政團最核心的利益所在。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就311決定作說明時已表明,選委會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席,有一些人對此仍存有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能為自己的政黨爭取到更多的發展空間。
不論是三、三、三方案,四、三、二方案,還是五、二、二方案,提出這些建議的大多數是從自身政黨的發展需要出發。在過去的政制之下,多數政黨主要靠地區直選和區議會爭取議席,取得政治影響力,長期將資源和人力投放在地區,因而他們希望能保留較多地區直選議席,即使無可避免地要壓縮議席,也希望能多壓縮功能界別議席,而保留較多地區直選的議席。
張曉明在總結三日座談會時的講話,可以說是為這些政黨中心潑了冷水。中央已一早表明,這次改制不是民主發展的快與慢的問題,而是顛覆與反顛覆的問題,因而並沒有多大的議價空間,政制的發展也不會按照香港建制派政黨的想法和需要去發展。
311改制其實是改變香港的整個政治生態,建制派各政黨也須改變思維,重新為自己定位,重新思考自身的發展軌道。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選舉都將不再是政治的重心,只能是政治的補充和平衡。香港特區的政治將回歸行政主導,以政府為重心。各政黨必須配合這一新的發展形勢,作出改變和配合,才有進一步發展壯大的可能。
因此,311改制不僅對反對派政黨是一次重大的考驗,他們必須在愛國者與反中亂港分子之間作出選擇,願意加入愛國者的行列,則仍可以堅持自己的政治信仰,繼續參政議政,否則就只能被時代所拋棄,在香港政壇中消失。311改制對建制派的政黨也是一次重大的考驗,能夠跟上時代的步伐,將自己從舊有的選舉制度之下的政黨,轉變為新型的政黨,將政黨的主要精力和主要資源,由地區選舉中的內耗,轉移到推動和配合政府施政,提升香港整體的管治效能上來,這樣的政黨才符合新時代的需要,才能繼續發展壯大起來。
在311改制之前,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黨已提出「變革香港」的口號,變革香港應先從變革建制派政黨開始,311的改制,將會大力促進和推動香港政黨的變革,將為香港帶來全新的政治局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