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日「外交藍皮書」首指中國海警進入釣魚島周邊違國際法

日本發表2021年「外交藍皮書」,稱中國軍力增強和在東海、南海的活動,已成為日本和國際社會強烈關切事項,並首次指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周邊活動違反國際法。報告引起中韓兩國不滿,分別向日本提出交涉。

中國海警船多次進入釣魚島邊,和日本船隻相當接近。﹙互聯網﹚
中國海警船多次進入釣魚島邊,和日本船隻相當接近。﹙互聯網﹚
中日海警和中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經常在海上並行。﹙互聯網﹚
中日海警和中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經常在海上並行。﹙互聯網﹚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互聯網﹚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互聯網﹚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內閣會議上發表的「外交藍皮書」指出,中國授權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在或有違國際法,而這些海警船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接連發生「進入日本領海」的行為「違反國際法」,並強調局勢日益嚴峻。

藍皮書又提到香港和新疆問題,並表達了關切;藍皮書又詳述中美兩國之間的對立關係,指「國際社會的力量平衡正在發生重大變化」。藍皮書講及日本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指兩人就「繼續加強日美同盟達成了共識」,但並無提到日美聯合聲明中的「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日本一事,報告指「應專注於平息疫情,沒到協調日程的階段」。

針對藍皮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依法行使本國的固有權力。至於涉及香港和新疆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汪又指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 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南韓亦就藍皮書講述兩國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方稱獨島)部分提出抗議,日本在藍皮書中稱擁有該島的主權,韓國外交部即日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日方立刻撤回相關表述。南韓外交部稱,從歷史、地理及國際法等角度,該島均無庸置疑是南韓的固有領土。南韓外交部亞太局局長李相烈召見日駐韓總括公使相馬弘尙,除要求日方立即撤回相關陳述外,又重申將採必要措施嚴厲應對日方的任何挑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