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劉鶴與耶倫會面 稱準備好務實交流 望兩國着眼大局妥善管控分歧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8日在瑞士蘇黎世與美國財長耶倫會面。劉鶴說,中美雙方需要在氣候變化和經濟等問題上認真溝通和協調,他已準備好展開專業、深入、坦誠和務實交流,又指兩國必須着眼大局,努力妥善管控分歧尋求共識。兩人又互相邀請對方到訪。

劉鶴在蘇黎世與美國財長耶倫會面。(互聯網)
劉鶴在蘇黎世與美國財長耶倫會面。(互聯網)

中新社引述劉鶴指,中美關係極為重要,必須努力妥善管控分歧、尋求共識,維護兩國關係總體穩定。
劉鶴在會談正式開始前與耶倫握手合照,他告訴耶倫,中美需要在氣候、經濟等問題上認真溝通和協調,他已準備好進行深入和務實的交流:「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始終着眼大局,努力妥善管控分歧,尋求共識,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我們能夠共同努力維護中美關係的總體穩定。」

耶倫(Janet Yellen)則表示,美中作為世界首兩大經濟體,有責任管控分歧,避免競爭演化為衝突,又指美中兩國有迫切需要,就宏觀經濟及財政狀況溝通,不容許因缺乏溝通而出現誤解,使兩國雙邊經濟及財政關係惡化。

外媒則報道,美國財政部表示,耶倫與劉鶴的會面坦誠、實質和具建設性,又指二人俱認為,進一步加強關於總體經濟及金融議題的溝通,對全球經濟的運作非常重要。美國財政部又指,兩國將通過聯合國、20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以及支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向清潔能源轉型,在雙邊和多邊基礎上加強氣候融資合作。

據中國官媒表示,劉鶴歡迎耶倫訪華,而美國財政部則稱,耶倫在與劉鶴「坦誠交換意見」後,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前往中國訪問,並且歡迎劉鶴訪問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