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批 AUKUS挑動地緣零和博弈 台灣只會淪為「棄牌」

樂玉成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專訪,談及中國外交、中美關係及台灣問題。(外交部網站)
樂玉成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專訪,談及中國外交、中美關係及台灣問題。(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官媒專訪,詳談中美關係時指出,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挑動地緣零和博弈,有百害無一利。他還特別提警告台灣不要甘願被人當牌打,自以為是「王牌」,到頭來只會淪為「廢牌」和「棄牌」。

樂玉成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專訪,談及中國外交、中美關係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熱點等問題。他表示,AUKUS帶來核擴散風險,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損害《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日前,美國核潛艇在南海發生撞擊事故就是一個警示,雖暫未聽說造成核洩漏,但性質很嚴重。核潛艇頻繁出入南海,核擴散與核安全隱患很大,弄不好將引發核災難。此外,AUKUS企圖搞海上霸權,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助長軍事冒險,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地區各國和國際社會也有千萬個理由共同反對和抵制它。

中美關係方面,樂玉成指中方同美方保持高層溝通對話,表明中方始終本着善意和誠意,積極推動改善中美關係,對話大門隨時敞開。最近雙方還成立聯合工作組,就處理雙邊關係中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商談並取得進展。這說明對話合作不可或缺,衝突對抗沒有出路。他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承認,與中國貿易「脫鈎」在全球經濟背景下並不現實,美應該思考如何與中國「再掛鈎」;希望美方真正改弦易轍,通過政商共同努力,使經貿合作成為打破中美關係僵局的「破冰船」。

針對美方有些人違背一中承諾,不斷踩紅線、打「台灣牌」,就如同抱薪玩火一樣危險;他勸台灣方面也不要甘願被人當牌打,自以為是「王牌」,到頭來只會淪為「廢牌」和「棄牌」;任何搞「以台制華」、阻撓中國統一和復興的企圖終將失敗。

樂玉成又說,與美國忙於拉各種小圈子、搞地緣零和博弈相對照,中國更加積極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中方在阿富汗、伊核、朝核等問題上發揮獨特的建設性作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決反對搞「新冷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