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12國譴責中國網路攻擊 中國駐歐使團反擊指西方國家虛偽 

美國和歐盟、北約等12國,共同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與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美國並通輯4名受僱於中國國家安全部的黑客;挪威外長則表示,3月時挪威國會電子郵件系統的網路攻擊源自中國。中國駐歐盟使團則並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去年中國遭網絡攻擊,前3名國家來自北約成員國。

挪威外長索雷德。﹙互聯網﹚
挪威外長索雷德。﹙互聯網﹚
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4名中國人,指他們從事黑克活動。﹙互聯網﹚
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4名中國人,指他們從事黑克活動。﹙互聯網﹚

美國和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12國,譴責中國發動惡意網路攻擊,美國一名不願具名的高層官員表示,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僱用黑客,對全球發動攻擊,包括竊取多國企業和政府用戶資料,以勒索軟件竊取涉及智識產權、商業機密等的資訊。

另外美國又通緝4人,包括海南省國家安全廳官員丁曉陽(Ding Xiaoyang)、程慶民(Cheng Qingmin)和朱允敏(Zhu Yunmin),指控他們負責協調、管理國安部旗下公司內的黑客執行攻擊行動。而吳淑榮(Wu Shurong)則隸屬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製造惡意軟體、進行網攻。該公司被指由海南國安廳成立。

另外,挪威外交部長索雷德(Ine Soreide)稱挪威國會電子郵件系統3月10日遭到攻擊,是源自中國,而攻擊是由黑客利用微軟電郵軟體Exchange的一個安全漏洞造成。索雷德指挪威已召見中國大使,並向北京表明,這是不可接受的事件﹕「今天,挪威和北約、歐盟和盟國,一同向中國發出明確的訊息……我們希望中國當局採取更多行動,以防止源自中國的惡意網路活動。」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則稱,北京要求挪威政府提供證據,中國願意各方根據事實和證據進行合作,共同打擊網路非法活動,但同時堅決反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抹黑,以及將有關問題政治化。

針對美國等多的譴責,中國駐歐盟使團發出聲明反駁,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指,歐盟和北約缺乏任何事實和證據,充滿臆測和無端指責,又稱個別西方國家長期以來一邊憑借自身技術優勢,肆無忌憚對世界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竊聽竊密,甚至連盟友也不放過;但在另一邊又自詡為網絡安全衛士,充分暴露雙重標準和虛偽面目。

發言人強調,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去年共有約5,200個境外電腦惡意程序控制服務器,控制中國境內約531萬台主機,對中國國家安全、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正常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危害,排名前3位的服務器均來自北約成員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