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勢力】特朗普拒透露會否簽署人權法案 僅稱「站在香港人一方」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6日)在香港香港區議會選舉後,首度開腔談及香港,但未有就是否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態。他指,美國與中國內地就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踏入最後階段的同時,會站在香港人一方,希望看到香港有民主。

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蓬佩奧(左)指,若總統簽署讓人權法案生效,他須針對香港情況作出判定。(中新社)
蓬佩奧(左)指,若總統簽署讓人權法案生效,他須針對香港情況作出判定。(中新社)

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會否建議特朗普簽署法案若總統簽署讓法案生效,他須針對香港情況作出判定,但為了確保過程公平中立,不希望此時作任何預判。他又強調,若法案生效,他將公開相關報告並依法遞交至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辦公室表示,減去周日及感恩節假期,總統簽署法案的限期是下月3日。

蓬佩奧表示,美國人權標準適用於世界各地,美方對北京該如何對待人民的態度立場一直很清楚,堅定希望中國內地履行對香港的承諾,包括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確保香港的民主價值及基本自由。

同日,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一份處理美洲原住民婦女受暴力對待的行政命令時,被記者問及有沒有說話對香港人講。特朗普表示:「我們和他們(香港人)站在一起」, 「正如你所知,我與習主席的關係很好。 我們正處在一項非常重要協議的最後關頭,我想你可以說這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它進展順利,但與此同時我們希望看到香港事態發展也進展順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