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歐盟指英違脫歐協議 提法律行動

歐洲聯盟委員會向英國採取法律行動,指對方英國單方面延長對輸往北愛爾蘭的食品檢查寬限期,是違反脫歐協議。案件送交歐洲聯盟法院審理,並稱英國將有一個月時間回應。

英國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在北愛爾蘭的邊境檢查站。﹙互聯網﹚
英國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在北愛爾蘭的邊境檢查站。﹙互聯網﹚

歐洲聯盟委員會星期一稱,英國《北愛爾蘭議定書》,要求對方採取迅速補救行動,遵守議定書條款。歐盟強調如果一個月後英國仍沒有回覆,歐盟法院根據議定書條款,有權審理案件,最終可處以罰款。

英國運往北愛爾蘭的農產食品檢查寬限期,原本定在3月底,但英國政府卻自行宣布,將限期延長至今年10月,英國稱目前有必要確保商品自由流動至北愛爾蘭。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科維奇﹙Maros Sefcovic﹚早前表示,英國單方面的行動違反協議並破壞信任,歐盟將依「合法手段」作出回應。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早前表示,有關的決定只是臨時和技術性的,而歐盟只是太敏感而已,他表示樂意和歐盟討論問題。

歐盟是次是近半年以因應脫歐協議對英國提出的第2次訴訟,對上一次是英國去年威脅要通過內部市場法案推翻部分退脫協議。歐盟過往處理違反歐盟法律的國家處理的程序,通常是以信件通知啟動爭端解決機制,如果不能解決再送往歐洲聯盟法院審理。但審理期可能長達數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