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當選人和蔡英文通話稱「想見面」 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和蔡英文通電話,表示希望能親自和對方會面,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捷克提出嚴正交涉。帕維爾則回應指,捷克是個主權國家,會做認為正確的事。

毛寧敦促捷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互聯網﹚
毛寧敦促捷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互聯網﹚
帕維爾表示希望和蔡英文會面。﹙互聯網﹚
帕維爾表示希望和蔡英文會面。﹙互聯網﹚
蔡英文和帕維爾通話時的情況。﹙互聯網﹚
蔡英文和帕維爾通話時的情況。﹙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帕維爾(Petr Pavel)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與蔡英文通電話,與台灣當局展開官方往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捷方作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毛寧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捷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消除事件的負面影響,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借通話同框謀獨,費盡心機,任何伎倆都改變不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撼動不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

帕維爾對中國的不滿作出回應,他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理解中國對他本人和台灣的對話有意見,但「捷克是個主權國家,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帕維爾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並與捷克擁有共同價值觀及重要的貿易關係,通話與公認的外交政策理念完全一致。

帕維爾當選總統後,即烏克蘭總統連倫斯基及蔡英文舉行電話會議,和蔡的電話會議在台灣時間30日晚上進行。帕維爾在通話中向蔡表示,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捷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同一邊,支持台灣維持具有活力的民主制度,不受威權主義脅迫,並稱希望未來有機會與蔡英文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