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準備好使用核武捍衞主權 白宮︰沒跡象顯示俄擬用核武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接受俄媒專訪,揚言即使外國軍隊進駐烏克蘭,也不會改變戰場局勢,更稱西方軍事人員已駐紮烏克蘭一段時間。他又再次發出核威脅,表明俄羅斯從軍事技術角度,已做好動用核武的準備。美國白宮則表示暫時沒有見到俄羅斯準備在烏克蘭使用核武的跡象,目前毋須調整美國的核態勢。

普京上月曾表示,他傾向希望拜登多於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因為拜登更有經驗及較容易預測。(網上影片截圖)
普京上月曾表示,他傾向希望拜登多於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因為拜登更有經驗及較容易預測。(網上影片截圖)

普京表示,從來無需要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和大規模殺傷力武器,但俄羅斯準備好在國家存在受威脅時用核武,美國同樣正在發展核力量,也不代表華府準備好明天就發動核戰。他續指,部分西方精英試圖分裂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之初試圖透過制裁、武器和烏克蘭民族主義者來終結俄羅斯,但發現無能為力。

他又表示,美國知道若果派遣美軍到俄羅斯領土或烏克蘭,莫斯科將視此舉為干預,可能導致俄羅斯與北約直接衝突。

普京亦被問到俄羅斯及美國是否正在玩「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又叫「膽小鬼博弈」,指兩名車手相對而行,不轉向就同歸於盡,誰先轉向就是懦夫,能夠迫使對方轉向就是贏家。他指美國有足夠的俄美關係及戰略克制領域的專家,避免核戰發生。

普京強調,即使烏克蘭獲得美英導彈都不會改變戰場局勢,俄軍在接觸線完全掌握主動權,烏克蘭因戰事失利而攻擊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地區,企圖干擾即將舉行的俄羅斯總統選舉,他不允許任何人干涉俄羅斯內部政治進程。普京亦指,對俄羅斯無紅線的國家應該明白莫斯科也沒有紅線。

美國白宮回應普京指有關俄羅斯在軍事能力上已準備好打核戰的言論,指美國未有調整核態勢。發言人又指總統拜登注意到普京的言論,重申美國會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支援。

另外,繼美國昨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軍事援助後,歐盟27個成員國亦達成協議,今年內再向歐洲和平融資機制注入50億歐元,以資助烏克蘭購買武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