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高票通過TikTok剝離法案 白宮促參議院迅速採取行動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周三(13)352票支持,65票反對的結果高票通過了一項有關字節跳動旗下的社交軟體TikTok的剝離法案。目前,該法案仍需要得到國會參議院的通過,才能提交給美國總統拜登批准。白宮發言人則稱,拜登希望參議院就該議案迅速採取行動;白宮將向參議院提供技術援助,協助他們對立法進行任何可能的修改。

TikTok發言人形容這項法案如「禁令」,並敦促參議員在採取任何行動前聽取選民的意見。(新華社)
TikTok發言人形容這項法案如「禁令」,並敦促參議員在採取任何行動前聽取選民的意見。(新華社)

這項議案名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應用程式控制法案》,由眾議院Mike Gallagher和Raja Krishnamoorthi於3月5日提出。根據早前報道,該議案將迫使位字節跳動公司165日內出售TikTok,否則蘋果、Google等應用程式商店將被強制停止對TikTok的網路託管服務,TikTok也無法與其他美國企業進行業務往來。

TikTok在表決後發聲明,形容法案是經秘密程序而強行通過,希望參議院能夠考慮事實,聽取選民意見,意識到法案對經濟、700萬美國中小企,以及使用TikTok服務的1.7億美國人帶來的影響。

另一方面,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和the Knight Institute等技術政策和公民自由組織反對法案,因為擔心法案會侵犯第一修正案賦予的權利。

CFRA Research副總裁兼高級股票分析師Angelo Zino認為,TikTok 僅在美國的業務估值可能超過600億美元,不過,他認為仍未知道字節跳動下一步的取態,或可能會決定讓 TikTok 停止在美國的業務。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早前稱,近年來,儘管美方始終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打壓TikTok。他稱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霸凌行徑的做法,損害國際投資者對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