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達成脫歐協議 國會過關與否成未知數

英歐達成脫歐協議 能否過國會關成未知數

英國首相約約翰遜。﹙互聯網﹚
英國首相約約翰遜。﹙互聯網﹚
約潮遜在Twitter宣布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Twitter﹚
約潮遜在Twitter宣布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Twitter﹚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英國已經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敦促國會盡快通過,但約翰遜在國會的盟友北愛統一民主黨(DUP)表明反對協議,故英國能否避過硬脱歐仍是未知之數。

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表示:「我們取得一個新的、得到控制權的好協議——現在國會應該要在周六完成脫歐工作,這樣我們便可進行其他工作,例如生活費用、國家醫療服務﹙NHS﹚、暴力罪案和我們的環境。」

不過,約翰遜並無透露協議的實質內容。據了解,約翰遜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歐盟峰會前通電話,之後宣布雙方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容克則稱協議對雙方都「公平及平衡」,呼籲歐盟各國在峰會上支持協議。歐盟峰會有關脫歐的討論料將會於今日開始。

不過,除了協議需出席峰會的領袖同意,另一個大關口在英國國會。國會中約翰遜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范愛玲﹙Arlene Foster﹚表明,不會支持約翰遜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邊界海關的建議,又批評增值稅(VAT)問題不清不楚,但稱會和政府商討。目前執政聯盟在國會只有一席的過半優勢,如果有10席的北愛統一民主黨反對法案,新脫歐協議或會再一次泡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