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未來中美關係有待美方作出正確抉擇

王毅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進行視像會議。(互聯網)
王毅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進行視像會議。(互聯網)
王毅指出,新疆及西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
王毅指出,新疆及西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未來中美關係何去何從,有待美方作出正確抉擇,他認為中美應加強溝通,開啟各層級對話,增進信任,管控矛盾分歧。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7日)在北京,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進行視像會議時表示,中美兩國發展階段不同,有些意見分歧很正常,關鍵是看待中國的視角是否客觀正確。他說,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僅超額履行了加入世貿時的承諾,同時按照既定時間表和路線圖,持續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將為美國等各國企業,提供更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更穩定、可預期的合作前景。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之所以呈現建交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根本原因在於美方一些人,視中國為對手甚至敵人,對中國進行全方位遏制。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共同防控疫情,無論是分享診療經驗、防護物資生產,還是疫苗研製、藥物開發,都有必要開展合作。他說,中國不干涉美國內政,不對外輸出發展模式,不搞意識形態的對抗;美方也應遵守國際關係準則,不動輒插手中國內部事務。

王毅認為,當務之急是雙方應一同努力,排除各種干擾阻力,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爭取使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