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邱騰華批美方指白為黑 不符世貿產地來源規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特殊待遇,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日前發出通告,規定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由下月25日起不可再標示為「香港製造」,而需改為標示「中國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3日)與本港主要商會會面。商界指出,美國有關做法會增加製造成本,令商界感到吃力。邱騰華則批評美方做法野蠻,「指白為黑」,無視事實,新規定並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有關產地來源的規例,他對此予以嚴厲讉責。

邱騰華批評美方做法野蠻,「指白為黑」無視事實,並對此予以嚴厲讉責。(中通社圖片)
邱騰華批評美方做法野蠻,「指白為黑」無視事實,並對此予以嚴厲讉責。(中通社圖片)

邱騰華批評美方肆圖迫使香港製造的產品改用「中國製造」標籤,強調香港製造的產品有權使用「香港製造」標籤,當局堅持反對美方違反WTO做法,會研究維護自身利益的行動,包括利用世貿現有架構採取行動。不過,他亦指出,目前未見美國相關部門在有關標籤問題以外有新加措施,對進口程序及關稅事宜上未有影響。而本港去年出口至美國的香港製造產品貨值約37億港元,佔總出口少於0.1%,且數量一直在減少,而受影響的行業亦不廣泛,涉及行業有食品、珠寶及藥品等。

對於被問到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但就要求產品列明是香港製造,而非中國製造,做法會否有矛盾。邱騰華就指,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給予香港參加WTO,讓香港在商貿上有自主性,並享有獨立關稅區待遇。在WTO,每個獨立關稅區成品均可標示產品來源,批評美方做法不符有關產品來源規則,對商界運作帶來不必要的混亂。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會與美國相關部門查詢及追問相關事宜,並反映港府立場。美國政府亦有責任要向美國商界、買家等澄清。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美方做法對商界影響不大,但會增加製造成本,包括要更改模具、「嘜頭」等,認為美方的做法令商界成本增加及吃力。但他認為,最重要是消費者對香港產品的興趣,香港產品不僅在美國,甚至全球都受歡迎,認為目前情況或會令商界變相更積極拓展其他市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