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張建宗:不容美國霸權主義得逞 全面配合中央反制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撰文指,美國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並以總統行政命令推出一連串措施,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霸權主義得逞。

張建宗指,美國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霸權行為,做法虛偽。
張建宗指,美國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霸權行為,做法虛偽。

張建宗指,美國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違反國際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打擊中國,又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行為,做法虛偽,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張建宗說,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合理化法案和行政命令的措施,卻把中央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明顯是雙重標準,是絕不能接受。

陳茂波:美國制裁對本港經濟實質影響有限

陳茂波指美國針對本港的制裁措施,實質影響有限。
陳茂波指美國針對本港的制裁措施,實質影響有限。

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回應美國針對本港的制裁措施,表示措施雖然引起市場一些疑慮,但對本港經濟的實質影響有限。

陳茂波指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跡象,相反,自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銀行體系的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也持續上升。股票市場交易活躍有序,市場對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反應踴躍。

陳茂波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明顯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但理解市場需要時間適應。深信隨著時間推移和各方的努力,事實會證明國家安全、繁榮穩定、市場活力等要素是可以兼顧並存,也可以讓在香港營商的企業,有更堅實的營運基礎、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