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謝偉俊:議會曾出現「塔利班式恐怖主義」

在剛結束的第6屆立法會4年會期中,反對派議員對政府和建制派發起的抗爭,其激烈程度歷來罕見,有建制派議員更形容,議會曾出現「極少數的塔利班式恐怖主義」,強調議會抗爭對香港而言是相當大的挫折,希望下一屆立法會發生。

謝偉俊(右)在論壇上直指,議會過去有「極少數塔利班式恐怖主義發生」。
謝偉俊(右)在論壇上直指,議會過去有「極少數塔利班式恐怖主義發生」。
謝偉俊直言民主派的初選違法。
謝偉俊直言民主派的初選違法。
鍾國斌指,如建制派與民主派繼續「你死我亡」,香港將會「冇運行」。
鍾國斌指,如建制派與民主派繼續「你死我亡」,香港將會「冇運行」。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一個電台論壇上屆立法會無論在議會內發生的事、議事程序及會議秩序,備受破壞程度均屬史無前例,不希望下屆立法會繼續出現這類情況。立會主席梁君彥曾指議會有時出現「難為正邪定分界」。但謝偉俊認為,政治是爭取自身認為正確的理念、並無正邪之分,不過形容議會過去有「極少數塔利班式恐怖主義發生」,強調紛爭過後總需建設,否則香港將繼續在深淵糾纏。

出席一論壇的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則駁,指政府才是「塔利班」、「有權用到盡」,又「指使」建制派議員修改《議事規則》,導致議會不能作為解決社會矛盾的有效工具。他質疑政府並無改善,並指政府有責任修補行政與立法的關係。

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稱,有形容過去4年立法會「驚濤駭浪」。他指屆立會只有20多名民主派議員已「驚濤駭浪」,如果9月選舉後有逾30名民主派議員當選,估計議會情況將會更嚴峻。他強調,議會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是政府與各黨派商量,如建制派與民主派繼續「你死我亡」,香港將會「冇運行」。

談及民主派初選是否有違「港版國安法」時,謝偉俊指有預謀、有組織、有行動透過「推冧」預算案推翻政府,某程度上是民主派「35+」設計的一部份,不點名提及戴耀廷曾撰寫《真攬炒十步》,指不用十個階段做齊,就算逐步也有機會違法

鍾國斌認為,初選只容許某些人出閘,並不公平,「唔應該以私下訂嘅制度阻止某啲人參選」;雖然未有評論初選是否違法,但他指,否決預算案會令公務員等無糧出、公共服務停止,稱市民不希望見到相關攬炒行為。

謝偉俊就不點名指,「(戴的文章)第九步係要血流成河,遠遠嚴重過無錢」,他繼續指控初選違法。翻查戴的《真攬炒十步》,第九步是「香港社會街頭抗爭變得更加激烈,鎮壓也非常血腥,港人發動三罷,令香港社會陷入停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