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張炳良質疑民主黨若不參選 應思考為何要組黨

本港將實行新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政策。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現任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教授張炳良表示,改制後本港泛民仍有生存空間,而民主黨作為香港歷史較長的政黨,應思考一旦不參選,是今次不參選,還是日後一直不參選?如果永遠不參選,為何要組黨?

張炳良認為,「忠誠反對派」只是代表願意接受體制的反對派,不代表事事贊成中央或特區政府。
張炳良認為,「忠誠反對派」只是代表願意接受體制的反對派,不代表事事贊成中央或特區政府。
張炳良指,民主黨在黨內、黨外對是否參選都有很大壓力。
張炳良指,民主黨在黨內、黨外對是否參選都有很大壓力。
張炳良認為,支聯會如果鼓吹否定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是違憲。
張炳良認為,支聯會如果鼓吹否定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是違憲。

張炳良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指,「忠誠反對派」只是代表願意接受體制的反對派,不代表事事贊成中央或特區政府。他認為,在新的選舉度下,本港泛民仍有生存空間,因為政府始終要想方法吸納民情,泛民進入制度對政府而言更是好事,否則或會再走到街頭。

他指,本港大概六成人支持非建制派,當中相當比例認同傳統泛民黨派,而有泛民進入議會對政府而言都是好事。至於民主黨是否應該參選,曾是民主黨成員的張炳良指,泛民不少派別已表示不參選,民主黨在黨內、黨外都有很大壓力,不排除最終不參選。不過他認為,民主黨如果不參選,就應思考為何要組黨?

張炳良以新加坡為例,指新加坡的開國領導人李光耀為了保障其人民行動黨長期執政,需要長期檢視每次選舉有何失利之處,當沒有反對黨時更要委任黨外,作一定制衡;現任總理李顯龍更安排了官方反對黨,強調他們不會忽略反對意見。

自從改制的框架出現後,社會不少聲音形容日後加入的反對派,只能是「忠誠反對派」。張炳良認為,「忠誠」應只是代表接受體制,在「愛國者原則」下接受即可,認為不需要就「忠誠」兩字演繹太多。

至於立法會加入40席選委會界別,張炳良認為,未必會造成「一言堂」,料這些新人未來反映甚麼利益、如何牽制行政機關仍是未知數。他解釋,「愛國者治港」是中央推動選舉改制堅持的原則,但認為這不是透過選舉辦法執行,而是資格審查的部分,故立法會選委會界別的組成應有其他考慮。

另外,日前6.4維園燭光集會被禁止,張炳良認為看不到法例不准悼念6.4,「當然政治上,中央可能有官員認為過了那麼多年應該放下,但今次限聚指的是防疫」。不過他指,支聯會的「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有問題,認為有需要小心處理。

他指出,中國憲法沒有提到一黨專政,而是提出多黨合作及政治協商制度,因此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指,提出結束一黨專政是偽命題;但內地在2018年修憲,將共產黨領導的根本制度寫入憲法主文中,如果鼓吹否定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是違憲,會構成日是否觸及國安法的問題,有需要處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