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教育局發信譴責賴得鐘戴健暉 若重犯即DQ教席

反修例風波下教師言行受公眾教育局證實自本年6月至9月中,局方已接獲58宗涉及近期社會事件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2宗證實成立,5宗不成立,其餘個案正在跟進。兩宗證實個案為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早前分別在其個人facebook帳戶發表仇警言論,二人事後致歉。局方已向二人發出譴責信,表明不得再犯,否則會取消教師註冊資格。

賴得鐘早前在社交平台上載寫有「黑警死全家」的圖片。
賴得鐘早前在社交平台上載寫有「黑警死全家」的圖片。
戴健暉「祝福」所有暴力黑警的子女「過唔到7歲」或「死於非命」。(網上圖片)
戴健暉「祝福」所有暴力黑警的子女「過唔到7歲」或「死於非命」。(網上圖片)

賴得鐘為前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嘉諾撒聖心書院教師,早前在社交平台上載寫有「黑警死全家」的圖片,引起網民嘩然,賴得鐘其後對其言論過激致歉。戴健暉原為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兼通識科老師,日前在社交平台發表咒罵警員言論,指「祝福」所有暴力黑警的子女「過唔到7歲」或「死於非命」,他事後亦就發文致歉。

消息指,兩人仍分別在校內任教遭到校內處分,但教席得到保留。賴得鐘事後轉趨低調,已刪除社交平台個人帳號,校內仍有任教歷史科,但已甚少涉足通識科;戴健暉則被降職,亦不再任教通識科。真道書院早前已公開招聘助理校長,校監鍾嘉樂早前稱,校方已接受戴健暉道歉,過去各方面表現亦理想,校方不會予以停職。

當局向賴、戴二人發出譴責信的紀律處分,程度較警告信及勸誡信嚴重,但次於暫停教師註冊。教育局指,在信中已警告兩人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當局可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

教育局強調教師職責是教育學生,言行應合乎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學校作為僱主,須負責管理員工及監督他們的工作表現,包括處理教師操守及紀律,當局則依據《教育條例》及《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監管教師的操守。如教師被證實有干犯嚴重罪行或失德行為,當局會根據所掌握的資料作出檢視,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情況嚴重者或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

教育局過往罕有發譴責信,被揭發交流團財務不清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局方事後向其校董會發「警告信」。教育局20178月亦曾向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發「警告信」。

至於閩僑中學宋副校長日前在社交平台發布「拒曱甴論」帖文,校方事後稱「信息虛假」,指非宋發布,個案經調查後,局方認為個案不成立。另外,本月7日有人拍攝到元朗天主教中學陳副校長以粗言與人對罵,有拍攝者以粗口罵陳副校撕反修例的標語,陳回應稱「你係咪要×啊,除褲喇」,據知屬近期事件,局方仍在處理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