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本港再多13宗確診 港大處理新冠病毒研究員中招

本港今日再多1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總數突破5000宗,達到5009宗。新確診個案中,有9宗是輸入病例;其餘4宗本地病例中,有3宗未知源頭,其中一人是住在西營盤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滅活樣本的研究員。

張竹君(左)說,暫時難以確認患者在實驗室抑或社區受感染。
張竹君(左)說,暫時難以確認患者在實驗室抑或社區受感染。
確診患者為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研究員。
確診患者為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研究員。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名研究員工作時會以不具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樣本,去處理病毒的基因排序,將資料輸入電腦;她過去14日內並無接觸或處理過任何具傳染性的樣本,最後一日上班是前日。張竹君指,實驗室研究員每星期四都會進行病毒檢測,確診者上一次檢測是上星期四,結果呈陰性,入院後無發現體內有抗體,相信是剛病發的新個案。

張竹君表示, 6名曾與患者一同食飯的同事和朋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接受檢疫。而一名曾與患者共用電腦的同事,病毒檢測結果一直未能肯定為陰性,但又驗不出陽性結果,因此先安排這名同事入院,若檢測結果持續是陰性,就可轉到檢疫中心。

張竹君說,暫時難以確認患者在實驗室抑或社區受感染。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所專家已審視港大化驗室工作流程有無漏洞,暫未發現問題,防護中心會向實驗室及大樓的所工作人員,派發約330個樣本樽。

港大醫學院表示,確診職員上班時全程有佩戴口罩,過去14日內並無接觸或處理過任何具傳染性的樣本,現時沒有證據顯示研究員確診和實驗室有關。院方已安排在實驗室等校內範圍,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又指已安排共事的團隊成員接受檢測,全部都呈陰性反應,會安排他們再接受檢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