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變種病毒株更易傳染 梁卓偉:一旦傳入將疫情失控

梁卓偉表示,當新病毒株傳入香港,疫情不會短期內受控。(影片截圖)
梁卓偉表示,當新病毒株傳入香港,疫情不會短期內受控。(影片截圖)

英國出現變異新冠病毒,身兼政府科學顧問的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傳染病專家賽維克表示,英國的變種病毒約有20項突變,包括病毒鎖定人體細胞感染的幾個機制,讓變種病毒能更有效複製與傳染。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當新病毒株傳入香港,疫情不會短期內受控。

新變種病毒在9月首次被發現。直到上月,倫敦約有四分之一的新確診病例感染新變種病毒,到了本月中旬,比例提升至近三成二。全英國都發現新變種病毒的蹤迹,除了北愛爾蘭,尤其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及東部最多。不過,賽維克表示官方所謂傳染力增強七成,只是模型推估而來,尚未經實驗證實,因此也不排除是人們的行為讓病毒更易傳染。

變種病毒株的棘突蛋白打開,令病毒像鎖匙一樣,較易進入人體細胞。梁卓偉表示,當時英國在過去48小時發現新冠病毒有新變種,即「N501Y」或「B1.1.7」,形容該病毒株增長十分迅速,其中英國於11月中,發現「N501Y」型病毒在過去10日在東部及倫敦的病例中佔60%。以研究模型推算,在威爾斯流行的變種病毒株有輕微增強傳染力,約10%;在英格蘭流行的變種病毒株則增強75%傳播力,情況令人擔憂,而有關推算亦與英國推算的70%脗合。

梁卓偉又表示,現時即時病毒繁殖率為0.81,即1名患者傳給0.81人,當新病毒株傳入香港,避過防疫措施又引起群組爆發,即時繁殖率可升至1.42,當即時繁殖率達「1」或以上,代表疫情不會短期內受控,假設單日100宗確診,下一周便會出現140宗,屆時疫情將會逆轉。暫時港大已將最近18個英國抵港的確診者樣本送去做基因排序,研究究竟有否英國病毒株的基因突變,暫未見到新病毒株,希望本周末有結果。至於本地第4波疫情患者病毒量高是否與變種病毒株有關,仍是未知之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