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遺禍】「優秀人才」工作申請急增1.3倍 恐取代港人職位

「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比去年高一倍多。
「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比去年高一倍多。

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來港旅客數字大跌,不少人都擔心香港的情況會影響外來人才到港工作的意欲。不過資料顯示,今年7月至10月的人才入境政策申請數字出現升幅,其中「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及「非本地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申請人數比去年同期升近一成,「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更增一倍多。

比較入境處今年7月至10月各個人才計畫的申請數字, 發現「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申請數字逾2,500人,比去年同期不足1,100人,增幅達1.3倍,截至今年10月的申請人數,已比去年全年多3成8。

而「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及供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今年7月至10月的申請人數均比去年同期增約一成;「一般就業政策」申請人數則未見明顯增減。

立法會文件顯示,16至18年的「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申請人,高達9成是來自內地,有業界相信,有中資及國企為免員工言行影響公司形象,中高層職位情願聘請內地人來港,不過在不明朗經濟前景下,恐進一步削減港人求職及晉升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