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疾控團體成功分離病毒毒株 最快一個月研製出疫苗

袁國勇表示疫苗要待通過臨床實驗才能推出,需時或至少一年。(中新社)
袁國勇表示疫苗要待通過臨床實驗才能推出,需時或至少一年。(中新社)
李蘭娟表示,最快一個月可研製出疫苗。
李蘭娟表示,最快一個月可研製出疫苗。

內地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感染人數至今已超過5,900人,132人死亡。浙江省疾控中心相關的檢測團隊在上周五(24日)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李蘭娟周二(28日)表示,最快一個月可研製出疫苗。

李蘭娟表示,分離新型冠狀病毒毒株後,中國有了疫苗的種子株,把疫苗的種子株培養,可以變成疫苗株,而通過疫苗株就可以製備疫苗。不過製備疫苗要有個過程,疫苗種子株出來後,要對細胞株進行培養,而這個過程要真正拿到疫苗株的話,還要一個月,此後,還要進行一些方面的檢查、檢測,還要半個月。在這之後,還要通過鑒定部門的鑒定,通過有關國家一期、二期的驗證。

另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該學系已研製新型冠狀病毒噴鼻式疫苗。他指該學系從兩名深圳確診病人的病毒進行基因排序,發現利用病毒的表面蛋白可入侵人體細胞,有能力預防引起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並正嘗試研製含有已弱化病毒的吸入式「減活疫苗」,惟仍要待通過動物實驗及人類臨床實驗,才能推出,需時或至少一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