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政府延長防疫措施 陳肇始形容是冀能「先苦後甜」

政府決定延長現行的嚴格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年初三,同時取消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速度很快,兩個星期已去到第6代,如果不減低人流,會不斷擴散。她再次呼籲市民減少人群聚集,包括跨家庭聚會,形容本港要「先苦後甜」,否則「先甜後苦」只會令大家覺得更慘。

陳肇始說,本港防疫目標一定是要「清零」。
陳肇始說,本港防疫目標一定是要「清零」。

陳肇始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當局的個案追蹤工作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在本港的傳播速度很快,一星期內傳播到四代,因此有需要延長防疫措施14日,進一步減低市面人流,防止病毒不斷擴散。她又指,近日確診個案反映,可能有帶病毒的人士,已經在社區游走一段時間,加上在第五波疫情初期,已經有兩幢大廈出現垂直傳播,而且大廈污水監測結果「時陽時陰」,相信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陳肇始指,現時評估可能有潛藏社區的傳播鏈,當局的研判是要忍痛取消花市,遏止Omicron才有好日子過,食環署會盡快聯絡花農,發還檔攤費用及提供特惠金補償。她又說,早前與飲食業界商討後,認為他們非常願意配合擴展「疫苗氣泡」;現時創新及科技局正盡力在農曆年初四前,處理好檢查接種紀錄的技術問題。她透露,當局會為處所提供另一個程式,可以較容易及快速檢查紀錄,強調政府要處理好運作安排,亦需要市民配合。

陳肇始又說,本港防疫目標一定是要「清零」,重申Omicron傳播快,如果傳染至很多人,會令整體醫療系統崩潰。她期望市民同心協力與政府共建抗疫圍牆,除了戴口罩,減少到人多地方,亦要接種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