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創校60年推新校徽 校董批評校方無諮詢反映管治有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慶祝創校60年,昨宣布推出新校徽,分作正式版與簡化版,正式版用於畢業證書等官方文件,簡化版就刪去校訓「博文約禮」四字,供社交平台等日常應用。不過,就有立法會議員兼中大校董質疑校方事前無諮詢,反映中大管治有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慶祝創校60年,昨宣布推出新校徽,分為正式和簡化版。
香港中文大學慶祝創校60年,昨宣布推出新校徽,分為正式和簡化版。

新校徽鳳凰圖案續以紫色和金色作主色,改掉原設計的分割用色,中大解釋,做法可令校徽中的「鳳」形態更清晰靈動,呼應中大廣納不同智慧、文化共融的精神。

以立法會議員身份成為中大校董的劉國勳批評校方事前無諮詢,不尊重大家,包括何時籌備、諮商結果等,打算要求校董會討論。另一校董、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就表示,無記憶校董會有討論更換校徽事宜,亦無看過新設計,認為更改校徽將觸動不少人的神經,批評中大管治有問題,視校董如無物。

同是中大校董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坦言,剛剛才知道中大更改校徽及看到新設計,批評中大高層集行政便利於一身,處理重大問題都不諮詢校董,難以接受。

中大校徽多年來隨大學發展不斷演進,今次是迎來第4度更新,更新後的中大校徽不再沿用原有設計中的分割用色,此舉同時令「鳳」的形態更見清晰靈動。

中大校長段崇智解釋,過去60載,中大砥礪奮進、務實前行,目前躍升為亞洲以至全球公認的頂尖綜合研究型大學。中國傳統曆法中,60年為一「甲子」,代表一個循環,於堅守中大創校使命以及「博文約禮」精神的同時,亦要為大學形象注入新氣象,保留傳統之餘使其更易辨識,更貼近現代及未來發展。

另外,中大又推出新標語「凝聚・締造無限」,靈感源自各界持份者與中大之間的非凡凝聚力,以及眾人團結一心貢獻社會的共同信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