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以俄羅斯為名 在港註冊數目升近兩倍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美俄高層近月曾進行秘密通話,冀減低核戰風險。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美俄高層近月曾進行秘密通話,冀減低核戰風險。

外媒早前報道有俄羅斯公司欲在香港註冊,以逃避西方制裁。有研究機構翻查過去近兩年公司註冊處的新註冊及已更改名稱的公司名單,發現由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本月10日期間,共有35間名稱含有「俄羅斯」或「Russia」的新公司已在香港註冊,對比去年同期(2021年2至10月)的13間有明顯增長。

媒體引述該研究機構指,註冊名稱有「俄羅斯」的公司,未必一定是來自俄羅斯,亦可以是往俄羅斯投資的業務性質,也可以是與俄羅斯無關的空殼公司。雖則如此,「俄羅斯」公司註冊的數字,仍可視作香港與俄羅斯之間更緊密經濟聯繫的某種反映。

若按公司名稱估計業務性質,當中有一間「國際金融」公司(俄羅斯古戈爾銀夯國際金融集團有限公司)曾在今年5月註冊,另有4間能源公司於開戰後半年註冊,數量比起開戰前半年的兩間有所增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