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開幕 李家超: 香港「一國兩制」為全球公司創造機遇

亞洲金融論壇(AFF)周三(24)開幕,今屆論壇主題為「多邊合作 同譜新篇」,行政長官李家超於開幕禮致辭時指,香港「一國兩制」為全球公司創造機遇,又提到去全球化及脫鉤日益升級,國際合作前所未有地重要;國際市場碎片化只會令成本上升,減少市場流動性,最終令金融系統萎縮及不穩定。

行政長官李家超相信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可為亞洲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和經濟體創造機會。(李家超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相信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可為亞洲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和經濟體創造機會。(李家超Facebook)

李家超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倡議現已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他續指,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能夠為企業創造機會,為亞洲的經濟體以及全球貢獻力量,強調香港的金融體系不斷克服困難,香港一直是全球公司上市的首選地點,也是生物科技平台;去年(2023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市值超過4萬億,亦推出各種不同的金融產品合作,進一步奠定香港作為中國內地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合作平台地位。

李家超指,隨着內地進一步開放,香港也迎來了巨大的機遇。香港有世界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10月,人民幣存款包括未結算的存款超過1萬億人民幣,香港有足夠的流動性支持海外的人民幣交易,75%的全球人民幣支付經由香港處理。

他又強調,香港是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並引用上星期在香港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提到的香港的未來機遇時指,香港有潛力建設以支持和創新為基礎的經濟,並且指出香港可以通過運用背靠祖國的獨特地位,進一步拓展商機;而今次論壇邀請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德就多邊合作發表主題演講。

最後,他指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定會有光明的未來,特區政府將會盡其所能提供幫助。對亞洲金融論壇的與會人士,香港旅發局等將向其提供香港故宮博物館的門票,亦為貴賓提供蘭桂坊的免費導覽,及帶來具有香港特色的旅遊體驗,致力讓大家在香港感受到獨特的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氛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