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人大常委傳取消郭榮鏗等至少4人議員資格 涉違基本法104條

立法會延任一年後上月中復會,反對派議員多次提出點人數「拉布」,至今導致3次流會。消息指,中央將出手取消至少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包括公民黨的郭榮鏗、郭家麒、楊岳橋及專業議政的梁繼昌,指他們涉嫌違反《基本法》第104條就職時需宣誓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區

消息指至少4名反對派立法會因違反基本法,被褫奪議員資格。(中通社)
消息指至少4名反對派立法會因違反基本法,被褫奪議員資格。(中通社)
郭榮鏗早前已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中通社)
郭榮鏗早前已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中通社)

消息指,人大將就兩個方向着手「處理」反對派議員,一是根據《港區國安法》第22條第3款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列明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違法者最高可判處5年以上10年下有期徒刑;較輕者則可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另一方向是他們涉違反《基本法》第104條,相關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根據內地官方報道,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由1110日至11日在京舉行。按已公開的議程,並無有關香港的議程。但昨深夜(8日)突然傳出,今日(9日)在北京召開的一連3日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加入議程針對有關問題,預料多名民主派議員會因而喪失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現屆議員續任1年的決定,包括4名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曾表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議員,應自行離開議會,若仍然留任會產生矛盾。

反對派揚言總辭

反對派舉行記者會,揚言總辭。
反對派舉行記者會,揚言總辭。

立法會反對派下午召開會議後會見傳媒,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布,一旦北京落實取消任何議員資格,民主派一致決定會義無反顧總辭,作出最強烈抗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