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派錢  登記首日逾200萬人電子登記

政府派發一萬元的「現金發放計劃」昨日起接受登記,截至昨日5時,已分別有逾200萬名市民,透過銀行及香港郵政網頁遞交電子登記表格,過程大致暢順。而且昨日全港約1000家銀行分行及約120間郵局特別開放,接受市民遞交書面表格,多間銀行仍未開門,已有市民排隊等候填表交表,並以長者為主。政府指計畫首日登記運作順暢,市民反應踴躍。

政府早前推出一萬港元現金發放計畫,首批凌晨已過數。
政府早前推出一萬港元現金發放計畫,首批凌晨已過數。

昨日郵局及參與的銀行分行特別朝九晚五開放,方便市民遞交書面登記表格。以旺角一家銀行為例,原定早上9時開門,因門外有約20人等待開門,銀行提早開門。排頭位的長者指早於7時已到場,對派一萬元感興奮,計畫用於飲食消費。有市民感謝政府派錢,打算和孫女飲茶慶祝,並無特別打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估計昨日是第一個登記高峰期,團隊將密切監察派錢系統運作及各個流程,期望各界合力創造良好的消費氛圍。陳茂波於網誌表示,本月30日前選擇以「電子登記、銀行過數」收款的市民,將在下月8日起陸續收到款項,而於下月1日或之後的登記,則會在遞交後約一星期收到款項,絕大部分市民相信可於8月底前獲發款項。

透過手機短訊或郵件通知市民已收妥登記

陳指,屆時將透過手機短訊或郵件通知市民已收妥登記,以及款項派發的通知,但不會索取更多個人資料,呼籲市民不要登入來歷不明的電郵或短訊內的超連結,以免被不法之徒騙取個人資料。

重複遞表將不獲處理

計劃只可申請一次,如政府正處理其申請,市民重複交表將不獲處理。一旦填錯資料,銀行或郵政會通知申請人再次遞交申請,並注銷原有申請。為防止出現詐騙,郵政只會以特定電話(號碼:29080070)致電登記人。政府重申,登記人不應在原有登記未被注銷前,重複遞交申請。

「書面登記」要按年齡組別分批登記及發款

「書面登記」或「郵局收票」方法因牽涉較多的人手處理程序及行政手續,當局須按巿民年齡分批登記及發款,要較長時間核對資料,所以會將分3批人士分階段做書面登記,採用書面登記的市民登記後2星期才可收到一萬元,第1批為6月21日至7月4日登記,而第1批發放時間為7月20日。  1955年或之前(65歳或以上)登記日期:6月21日起,收款日期:7月20日起 。1956至1970年(50至64歲)登記日期:7月5日起收款日期:8月3日起。 1971至2002年(18歲至49歲)登記日期:7月19日起,收款日期:8月17日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