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版社出版公社科教材 教育局指未送審或致學校誤會深感遺憾

高中通識教育科今年9月將被「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替,惟至今尚未推出官方課程指引及經評審教科書。名創教育出版社近日陸續向學校派發新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教師用書,內容仍未完全更新。教育局回覆表示,有關參考教材仍未按要求送審,並不在「適用書本表」之內,對於有出版社以「課本」形式編印,形容極可能會對學校或公眾造成誤會,對此表示深感遺憾,並會與有關出版社商榷。

名創教育出版社近日陸續向學校派發新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教師用書。
名創教育出版社近日陸續向學校派發新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教師用書。
教育局指未送審或致學校誤會深感遺憾
教育局指未送審或致學校誤會深感遺憾

新學年推出的公社科設有三大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參照官方課程框架,名創教育出版就有關主題出版的教師用書,目前尚欠涉國安教育、香港回歸歷程及兩地憲制關係的三個學習重點,僅稱「參考教育局推出的材料編制相應教學配套,以供用家使用。」

至於在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部分,教科書樣本未及更新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依然指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立法會有70個議席等舊資料。比對同一出版社的通識科及公社科教科書,公社科新教材已刪走社會政治參與議題,新書在講述法治的部分,保留對「公民抗命」的描述,但已刪走所有舉體例子,包括2005年民間電台事件、佔領中環行動等;又刪除青少年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的例子,例如2010年反高鐵行動、2012年反「國教」行動。另外,樣本參考書亦無再提及有關政府提請人大釋法,對司法獨立影響的爭議,和香港法治制度爭議的段落。

教育局回覆表示,已清楚指出會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本納入評審制度,為該科課本的質素把關。當局指,持續與出版業界商討該科課本未來的送審安排,期望能盡快審書,為學校提供「適用書目表」。教育局又指,雖然新教科書送審細節有待敲定,但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理念、宗旨及相當部分的學習重點或內容仍然適用。曾於去年經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的通識教育科坊間教材,可在適當調整後用作公社科師生的參考材料。

然而,局方指有關參考教材仍未按公社科的要求送審,並不在「適用書本表」之內。對於有出版社將通識教育科坊間教材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本」形式編印,極可能會對學校或公眾造成誤會,當局表示深感遺憾,並會與有關出版社商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