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警男子梁健輝死因研訊 陪審團一致裁定死於自殺 死者家屬無到庭聽取裁決

202171日,男子梁健輝於銅鑼灣刺傷警後自刺胸口身亡,死因裁判法庭日前就事件展開了4天研訊,今天(7日)由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引導23女陪審團就死因作出裁決,可選擇「死於自殺」或「死因存疑」。陪審團退庭商議約1小時10分鐘後,一致裁定死者用刀刺向自己左胸位置,死因為胸部刺傷,死於自殺,並沒有提供建議。

梁健輝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身亡。
梁健輝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身亡。

陪審團裁定梁健輝於 2021 年 7 月 1 日晚上 10 時 05 分,在銅鑼灣軒尼詩道 555 號對開行人路,即崇光百貨外持刀刺向28歲男警蘇敬祖,然後再用刀刺向自己左胸,在崇光門外死於胸部刺傷。裁判官最後感謝法庭各方協助,研訊主任申請把匕首及 USB 充公,其餘部分證物交還梁的家人。死者家屬今天無到庭聽取裁決。

研訊首次披露死者遺書,內容主要控訴警方打傷市民、包庇罪犯、不受法律制衡,因而導致今天的事(刺警)發生,希望今天的事(刺警)可以帶來制衡。死者指自己隱約已見到生命的另一端,有時會問自己有否令世界變得更好,並在遺書向家人及同事交代身後事和工作安排。

死者的兄長、上司及同事作供均形容死者比較靜,他們都不清楚死者的社交狀況。臨床心理學家則推論死者為人追求完美及理想主義,希望世界變得更好,甚至可能抱有「極端執念」。研訊披露死者曾在2008年於《蘋果日報》任職兼職資料搜集員,為期約1.5個月。死者房間內亦儲存一疊《蘋果日報》,有不少內文用螢光筆間起,內容主要關於警暴投訴、警員加薪、公務員與內地掛職、強積金問題等等。法醫指,死者胸口有2個刀傷,分別深7及9.5厘米,貫穿左胸壁前方、肋骨、肺部、胸腔、心包、心臟、橫膈膜及肝臟。主要死因為胸部刺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