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港總領事邀請港府派員到訪福島親身視察 盡快撤銷對日食品禁令

日本福島核電站將於明日(11月2日)起第三輸排放核污水,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表示,就港府對日本10個都縣發出水產進口禁令感到遺憾,多次向港府解釋日本食品安全資料,提醒港府應以科學證據為依歸,並邀請港府派員到訪福島親身視察,盡快取消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呼籲港府盡快撤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禁令。
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呼籲港府盡快撤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禁令。

港府目前禁止來自福島、東京、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潟、長野和埼玉共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昨舉行記者會,岡田健一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的報告證明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對人類和環境所構成之影響微不足道,而包括歐盟國家在內的31國,均於夏天取消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全球約200個國家中,只有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俄羅斯及北韓等少數國家及地區,仍批評核污水排放「危險」,故希望港府盡快取消相關禁令。

岡田健一指出,日方於上周末舉行的G7貿易部長會議上,再度向成員國解釋需以科證據為依歸並冷靜應對核污水排放,各國均對日方立場表示理解及支持,會後聲明亦重申,食品的進口限制必須根據科學,依照世貿組織和其他國際規則,強列呼籲撤銷任何不必要的貿易限制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