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派區議員擬組議政平台 徐英偉稱國安法下不容試探紅線

多名本土派、抗爭派區議員,早於半年前已開始商議籌備,準備於本月31正式宣布成立「公民議政平台」,但近日陸續有政黨成員退出籌委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關的所謂「議政平台」屬於非法的理據充分,敦促有關人士懸崖勒馬,否則執法部門必定會採取行動,強調絕對不會容許任何試探紅線的舉動。

本土派的區議員由今年6月起,已就成立「公民議政平台」舉行多次籌備會議。
本土派的區議員由今年6月起,已就成立「公民議政平台」舉行多次籌備會議。
徐英偉對有區議員成立所謂的平台予以強烈譴責。
徐英偉對有區議員成立所謂的平台予以強烈譴責。
涂謹申日前在社交網頁指,議政平台存在不少風險。
涂謹申日前在社交網頁指,議政平台存在不少風險。

據悉,「公民議政平台」由屯門區議員李家偉、元朗區議員王百羽等區議員擔任籌委,自今年6月起已召開五次會議,更擬於本月31日正式成立平台,籌委會約有20人,當中包括民主黨沙田區議員周曉嵐、葵衣區議員韓俊賢、公民黨劉珈汶。議政平台以「1+5」的結構組成,在全港公民議政平台之下設5個地區平台,分別是港島區、九龍西、九龍東、新界東和新界西,予當區的區議員和民意代表加入。

唯劉珈汶昨在facebook公布消息,表示在籌組平台的半年間,曾與民主派各個板塊交流,她稱自己在此刻已功成身退,並於前日正式退出籌委會,而公民黨則仍在商討會否加入平台。周曉嵐和韓俊賢昨亦表示,因個人因素於昨日辭去籌委一職。被問到平台能否如期宣布成立,平台籌委、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表示「無可奉告」。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昨天在facebook發文,稱相信傳出中央DQ區議員的消息,或與議政平台有關,指平台存在不少風險。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接受媒體訪問對有區議員成立所謂的平台予以強烈譴責,徐英偉反問:「日日企圖以政治議題搞亂香港,究竟居心何在?」他續指,平台非法的理據充分,他會密切關注,一旦越雷池半步,有關執法部門必定會採取行動,絕不容許任何試探紅線的舉動。

根據國安法第6指出,當中列明所有公職人員都需要依法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第35條指,經法院判決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將即時喪失參選資格。他續指,港府今後會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徐英偉稱,過去一年香港經歷社會動盪,有部分別有用心的人煽動社會仇恨、搞亂香港秩序,在國安法落實後雖然表面上稍為平靜,但絕不能鬆懈,政府會嚴正執法,只要證據顯示任何人犯法,不論該人的身份和背景,都需要面對法律的制裁。他表明,政府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市民的國安和守法意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