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瀚獲推薦為終院常任法官 馬道立妻袁家寧落選

由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升任至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年1月履新,令常任法官職位懸空。早前有指終審法院前任首席法官馬道立妻子、上訴庭法官袁家寧獲推薦出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被質疑裙帶關係影響觀感。政府今(12日)公布特首林鄭月娥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關於任命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林文瀚法官,出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的推薦,並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88條作出任命。

立法會通過林文瀚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立法會通過林文瀚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馬道立妻子袁家寧法官失落終院常任法官一職。
馬道立妻子袁家寧法官失落終院常任法官一職。

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接納推薦委員會關於任命林文瀚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的推薦,指林在主理上訴案件的能力全面,在處理各類民事案件,特別是公法和憲法案件方面經驗豐富,林撰寫的判詞理據清晰透徹,中肯持平,經常輯錄於各種法律匯報,並在聆訊的論述及法庭判詞中廣受引用。而林在督導司法工作的改革方面極富經驗,相信他將會對終審法院作出重大貢獻。

林文瀚現年 59 歲,已婚並育有一名子女,1983年及1984年在香港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並在港獲得大律師資格後私人執業,至2001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區域法院法官。林於2012 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翌年9月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

張舉能亦透過司法機構發稿歡迎行政長官接納推薦委員會關於任命林文瀚為終院常任法官的推薦。終院審判庭由5名法官組成,即終審法院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及1名非常任香港法官或1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

早前有報道指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任期間、其妻子袁家寧亦在終院常任法官候選人名單之列,且呼聲甚高。惟事件被揭發後引起公眾迴響,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周浩鼎質疑馬道立退休,其妻卻接任終院常任法官,做法並不恰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