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票爆衝突 港鐵職員「跪頸」制服乘客 議員憂濫用武力或可致嚴重傷亡

今年4月,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在港鐵杏花邨站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其後多名港鐵職員將男子制服,期間有港鐵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港鐵職員手法引起公眾關注。油尖旺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昨日(13日)開會,就事件質詢港鐵是否有為職員訂立最低武力指引。有區議員對相關職員的跪頸行為感到擔憂,認為可引致他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

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上月在港鐵杏花邨站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期間有港鐵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影片截圖))
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上月在港鐵杏花邨站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期間有港鐵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影片截圖))

委員會昨討論由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提出的「關注港鐵員工制伏疑犯時的最低武力指引」議程。林在會上問及港鐵,有否為查票員訂立最低武力指引,並對相關職員的跪頸行為感到擔憂。

會上多名區議員亦質疑港鐵職員使用武力的法理基礎,其中區議員李國權認為,如遇到類似情況應報警求助,但職員自行動用武力處理,質疑港鐵是否獲得授權,可讓前線職員使用武力。

與會的港鐵助理公關經理(對外事務)陳耀忠表示,由於警方仍在調查有關案件,不便透露更多內容,但港鐵已就事件檢討,並提醒職員如遇到類似情況,應盡快報警及盡量避免在查票時與被查人有肢體接觸。港鐵會加強職員培訓,並與特殊需要人士組織合作,提升前線職員識別及應對有特殊需要乘客的能力。

港鐵杏花邨站上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持殘疾人士八達通出入閘口時,被港鐵職員查票,該男子期間表現激動,職員最後以跪頸動作把該名男子制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