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再倡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居屋

香港房屋問題持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提出在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土地動用最多100公頃興建大約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按實用面積計每平方呎作價6000元,凡香港永久居民且沒有香港住宅物業的家庭都可申請。他又指,要爭取極速通過城規和其他變更用途的手續,故可先接受市民申請,如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仍未能完成城規等手續才放棄計劃。

梁振英望市民重新考慮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
梁振英望市民重新考慮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

梁振英在其社交平台上載個人短片,指自己在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思考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等,但新一屆政府中止了研究。2年過去,香港房屋問題持續惡化,雖明知既得利益阻力巨大,但仍希望港人重新考慮建議,又稱100公頃只是相當於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面積。

他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土地興建居屋,供香港永久居民且在港沒有住宅物業的家庭申請,且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以目前居屋抽籤方式分配,但不分公屋住戶及非公屋住戶申請者,而入伙後10年內必須要由業主自住,如要出售就只可以原價回售給政府。有關項目不收地價,只收回開發土地及建築的成本,如超支就由政府承擔,如有盈餘就留作屋苑做維修及儲備之用。

梁振英表示,要爭取極速通過城規和其他變更用途的手續,當局可同步先公布圖紙、價單,接受市民申請,並開始資格審查、抽籤、揀樓等程序,在完成城規手續前不收訂金,但如在開始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仍未能完成城規等手續,就放棄整個計劃,而建築期預計為3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