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斥楊潤雄拒開教師名 教育局:一直嚴肅跟進失德老師個案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連日在社交網站批評教育局長楊潤雄,指當局只譴責但不公開做了普遍社會不可接受行為的教師及涉事學校名字,當局態度是「你信我啦,我做咗嘢,唔好搞大佢」,批評楊潤雄「為官避事平生恥」,質疑「在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這是負責任的表現嗎?」。梁振英昨早再度舉例醫生專業失德都會公開名字,認為不公開的做法對家長、其他教師欠公允。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斥楊潤雄拒開教師名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斥楊潤雄拒開教師名
楊潤雄指,一直有嚴肅跟進懷疑失德老師個案
楊潤雄指,一直有嚴肅跟進懷疑失德老師個案

教育局回應事件,重申一直嚴肅跟進及處理每宗涉及懷疑失德老師個案,以學生福祉為依歸,無懼失德教師及壓力團體挑戰,從無「唔好搞大佢」的不負責任態度,對說法實在不明所以,希望大家發表意見或批評時,都是建基於事實。

教育局再反駁,各行各業對其從業員或有不同的規管制度,教育局依《教育條例》規管教師的註冊事宜和失德行為,而醫委會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處理醫生的相關事宜,兩者制度及法律條文不同,自有不同的程序,不能直接比較。教育局公布有關學校的名稱,針對的是整間學校,對於在同校任教並秉持專業操守的其他教師並不公平;對於積極跟進,加強監察和指導的學校管理層亦不公平。教師失德屬個人行爲,理應由個人負責。

教育局提到,去年6月至本年6月,接獲222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已大致完成180宗個案調查,其中63宗不成立,而成立的個案,至本年7月中已向17名教師發出譴責,及向9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有關教師如再作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當局分別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並向15名教師作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