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政府最快今公布輸入外勞計劃 李家超:輸入外勞只是輔助性及非永久性措施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很快會公布方案,應對勞工短缺的問題,包括:有限度輸入勞工,不過輸入勞工的大原則是保障本地工人利益,包括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外勞只針對人力明顯不足的行業,必定會保障本地勞工收入,而外勞的工資亦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他重申,輸入外勞只是輔助性及非永久性措施, 政府會繼續加強職業教育及培訓工作,包括與業界擴大招聘、培訓增強技能、簡化工序、改善工作環境、推廣科技應用等。

政府提出為建造及運輸業輸入外勞,同時解禁26個工種申請輸入勞工。
政府提出為建造及運輸業輸入外勞,同時解禁26個工種申請輸入勞工。

李家超表示,制定措施過程中有與不同業界溝通,政府重視勞顧會角色,重申輸入外勞是經過詳細判斷,亦是有限度及只針對個別行業,如果不處理勞工嚴重短缺問題,不但行業的服務質素會變差,本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也會受影響,牽連整個社會。

消息指,政府最快今公布建造業及運輸業的特別計劃輸入外勞計劃,名額共約1.8萬個,包括小巴及旅遊巴司機各有900個名額,住宿方面,建造業外勞傾向居住僱主提供的宿舍或地盤宿舍,機場外勞則傾向下班後北上內地,機管局會每日安排經港珠澳大橋來回兩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