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2人蛇案 鄧棨然最快今在內地刑滿 明日區院應訊

鄧棨然案件明日將於區域法院提訊。
鄧棨然案件明日將於區域法院提訊。

12名香港「人蛇」於2020年8月乘船企圖偷渡到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拘捕,11人已先後由內地移交香港。餘下的鄧棨然因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成,於內地被判監3年,過去一直在從化監獄服刑。據了解,預料他最快今天(22日)在內地刑滿返港,惟回港後仍須面對司法程序。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鄧棨然的案件明天(23日)下午將於本港區域法院提訊。

鄧棨然的案件將於明午2時半開庭,案件性質為「依令緝捕歸案」,由法官高勁修審理,預料需時15分鐘。他在本案被控一項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及一項屬交替控罪的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控罪指他於2019年9月在香港,串謀他人無合法辯解用火摧毀或損壞他人財產,以危害他人生命或罔顧他人生命是否會因而受到危害。交替控罪則指,他們於2019年9月30日,在灣仔駱克道一個大廈單位,管有玻璃樽、乙醇及汽油等。

鄧棨然2020年底因12港人偷渡案,在內地裁定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成判監3年,為刑罰最重一人。事隔近3年,12港人之中已有11人返港。其中李宇軒於2021年8月在本港高等法院承認《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將於今年12月開審的黎智英案擔任控方證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