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積極培訓公務員 提升團隊服務能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31日)書面回覆議員,就向公務員提供培訓的質詢時表示,隨着跨境往來復常,公務員事務局正有序恢復各類內地和海外培訓課程。在2024至2025年度,公務員事務局用於內地及海外培訓的預算開支,分別為約4,000萬港元及1,600萬港元,主要包括課程學費、為學員安排往返境外的交通及住宿、進修津貼等,而每年的培訓預算開支,將會因應部門的培訓需要,以及政府的財政狀況等因素決定。

楊何蓓茵指正有序恢復各類內地和海外培訓課程。(楊何蓓茵fb)
楊何蓓茵指正有序恢復各類內地和海外培訓課程。(楊何蓓茵fb)
特區政府積極培訓公務員-。(網上圖片)
特區政府積極培訓公務員-。(網上圖片)

就內地培訓而言,楊何蓓茵表示,公務員事務局轄下公務員學院已由2023年6月起,恢復安排由各局/部門提名的中高級公務員,前往9所內地院校,包括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外交學院、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暨南大學及中山大學,參加為期5至12天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直至2023年年底,共舉辦了21班上述課程,約有800名公務員參加。

此外,楊何蓓茵指,公務員事務局在2023年亦為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政務主任和行政主任舉辦內地培訓。而所有於2020年6月或以後入職的二級行政主任均需參加為期三天的「二級行政主任內地研修考察課程」。由2023年9月首辦迄今,已舉辦了七班「二級行政主任內地研修考察課程」,合共約240名二級行政主任參與。至於「行政主任內地考察課程」,各級行政主任職系人員均可報讀,課程為期五天。第一班於去年10月舉行,有約40名不同職級的行政主任參與。她表示,今年將繼續舉辦有關課程,預期約有1 ,500名公務員接受有關培訓。

至於,高級公務員的公共行政研修方面,楊何蓓茵指,公務員學院亦已安排第二批20名具晉升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學員首年需要全時間在北京大學上課,他們亦會到內地不同地區進行社會調研,親身體會國家發展,第二年回港工作之餘,須完成論文方可畢業。學院會繼續每年選派15至20名具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同時,會繼續資助高級公務員參加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

就海外培訓而言,楊何蓓茵指,局方亦會安排有潛質的中高級公務員到海外院校進修。疫情後已有序恢復相關培訓,包括重新安排通過試用期後的政務主任往海外進修,首輪海外進修課程已在今年1月中旬展開,約10名政務主任獲派至巴黎政治學院接受約八星期培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