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獎頒發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獲頒銀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今年合辦第二屆「香港義工獎」,以表揚過去一年義工付出的努力。 頒奬禮1月3日下午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暨義工總領袖李林麗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香港賽馬會董事龔楊恩慈和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律師。其中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在義工頒獎禮義工時數獲頒銀獎,基金主席吳承華坦言:「得獎只是鼓勵,繼續用心服務,幫助社會,才是最重要」。

香港義工獎頒獎禮上,堅料網義工團獲得銀獎。(燊亮攝)
香港義工獎頒獎禮上,堅料網義工團獲得銀獎。(燊亮攝)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獲頒銀獎。(燊亮攝)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獲頒銀獎。(燊亮攝)
基金主席吳承華坦言:「得獎只是鼓勵,繼續用心服務,幫助社會,才是最重要」。(燊亮攝)
基金主席吳承華坦言:「得獎只是鼓勵,繼續用心服務,幫助社會,才是最重要」。(燊亮攝)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有限公司總幹事吳日祖(中)表示,感謝義工團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燊亮攝)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有限公司總幹事吳日祖(中)表示,感謝義工團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燊亮攝)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自2019年籌備成立至今,團隊超過300多人,過去四年開展數百項義務工作,包括親子、扶貧、援助弱勢社群、探訪長者、環境保護等義務工作。對於首次參與義工頒獎禮,吳承華認為,要讓社會明白,堅料網義工團是用心做好服務。他表示:「做義工,我們不是只是口頭上說說,更會用心去做,就如孔子曾言『敬事而信』,我相信只要用心做,才會實在,才能做得好。」

對於是次堅料網義工團有十名義工,獲頒非商業機構義工時數銀獎,吳承華表示:「一定要感謝大會頒獎給堅料網義工團,不過,無論甚麼獎亦無所謂,因為我們只在乎幫助有需要的人,繼續用心服務,今次得獎只是鼓勵。」對於如何鼓勵業界及大眾一同行善,吳承華坦言:「只要大家用心感受社會貧苦,身同感受,自然會願意多走一步幫助他人。」

堅料網義工團服務基金有限公司總幹事吳日祖表示,感謝義工團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行善,義工團亦會繼續用心服務社會有需要人士。

共頒發逾22,000個獎項 較去年大幅增加近三倍

頒奬禮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獲政、商界名人出席,,圖中左一為李林麗嬋。(燊亮攝)
頒奬禮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獲政、商界名人出席,,圖中左一為李林麗嬋。(燊亮攝)

民政事務區指出,「香港義工獎2023」共頒發22,000個獎項,較去年大幅增加近三倍,充分反映社會對義務工作的廣泛參與和支持。今年度新增七個全新獎項,分別是:傑出系列中的「傑出青年義工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推出的「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新晉義工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義工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獎」;以及義工時數奬中的「賽馬會眾心行善常青義工時數奬」、「賽馬會眾心行善新晉義工時數奬」及「賽馬會眾心行善愛心學校」,嘉許不同界別、年齡層的熱心義工。而當中的傑出青年義工計劃獎、傑出青年義工/團隊獎和青年義工時數獎,更積極回應政府的青年發展藍圖,鼓勵及感染青年人投入義工行列,共建關愛共融的社會。

其中新增獎項「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義工獎」的得獎者,即使已屆90歲高齡,體力有時較差,但仍然積極投身義務工作,服務社會。亦有自閉症患者突破自我,參與義工服務,發揮所長,推動社會接納更多不同類型的人士,獲頒發「傑出青年義工獎」作為表揚。

特首夫人李林麗嬋女士在頒獎典禮中表示︰「過去一年間,見證著義工們所展現的堅韌和無畏,毫不猶豫地投入義務工作服務社會。疫情期間,義工們積極參與防疫和各種支援工作,疫情過後,義工亦繼續為社區提供各類型的支援和服務。義工們所展現的愛與關懷,成為香港人的榜樣。」

香港賽馬會董事龔楊恩慈在頒獎典禮中表示︰「馬會多年來支持不同義工項目,推動義工服務發展,包括於2023年主導開展『賽馬會眾心行善』計劃,為社會大眾提供多元化的義工服務,並透過此計劃支持『香港義工獎』增設六個新獎項。她恭賀所有得獎者,又指他們的無私奉獻為大眾樹立榜樣。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致辭時表示:「希望藉著『香港義工獎』得獎者的行義故事,鼓勵及感染更多市民,特別是青年人、50歲或以上及首次接觸義工服務的人士,投入義工行列,共建關愛共融的社會。並透過得獎者為社會樹立義工典範,宣揚『關愛香港‧人人行義』的精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