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港人享參選及投票權體現法治 學生領袖須包容尊重及妥協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30日)出席一個教育界論壇時表示, 法治是社會的基石,多個情況都證明法治在香港真實存在。他認為,法治精神除了尊重個人權利,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學生若要成為未來領袖,要學習包容、尊重及妥協,建立社群意識。

馬道立指,學生要成為未來領袖,要學習包容、尊重及妥協。(中通社)
馬道立指,學生要成為未來領袖,要學習包容、尊重及妥協。(中通社)

馬道立指出:「法治的核心是承認社會大眾都有自由,並由獨立的司法機構執行。我們可以見到法治與社群歸屬感有直接關係。」他指,法治精神強調追求自由和權利的同時,要尊重別人和社會,學生要成為未來領袖,要學習包容、尊重及妥協,建立社群意識。

馬道立續表示,有關法治最常見的問題是法治的涵義,以及如何證明法治真正存在。提到,基本法確保港人享有投票或參選等基本權利,以及言論、宗教、新聞自由證明法治在港真實存在而本港法官的誓詞中,提及他們要守法、秉持操守、正直處理案件,這些均體現司法獨立的關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