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堅料網》專訪:大嶼山竹篙灣隔離營的日與夜

新型肺炎在港爆發第三波疫情,除了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家人、朋友及同事等密切接觸者亦需在檢疫中心隔離,《堅料網》記者專訪了其中一位大嶼山的竹篙灣隔離營人士林先生,訴說營中的生活。林先生原以為自己會送到駿洋邨隔離,在車上睡了一覺才發現自己正往竹篙灣進發。

無戴口罩接載確診朋友

45歲的林先生於7月15日開車接一位朋友,當時他認為車上只有二人,因此他放下戒心除下了口罩。殊不知五天後,即7月20日,該朋友告知他證實確診,同時林生先生又剛巧於22日凌晨發燒。不過種種跡象並沒有讓林先生太緊張,「你看最近有事的都是老人家」,另外由於林先生本身身體某地方發炎,所以偶爾也會發燒,但他更擔心的是與他同住的父親以及女兒,怕被自己傳染,故此他叫該朋友無論如何一定要把他的名字交去衞生署。

衛生署:確診者有戴口罩不算緊密接觸者

22日中午,衞生署致電林先生,「衞生署話我朋友因為在我車上全程有戴口罩,所以我不算緊密接觸者」。這個答覆他感到十分愕然,他隨即說道自己有發燒,才得以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衞生署亦提醒他要收拾好一段時間的衣物,因為可能要送往隔離區。當日晚上8時左右到達醫院,9時左右進行深喉唾液測試,後來證實是陰性,但由於他身體上有早前發炎的問題,以及有發燒的即象,最後仍然要在24日晚送往隔離區。

林先生透露一個小插曲,當晚護士告訴他要去的是火炭駿洋邨,他不以為意,上車後睡了一會,但醒來時卻發現在青馬大橋上,與駿洋邨方向載然不同,他隨即問車上醫護人員,才得知原來要去大嶼山的竹篙灣隔離營。

林先生住在隔離營內約200呎的單位。(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住在隔離營內約200呎的單位。(林先生提供)

首夜只能以杯麵充飢

林先生的早餐。(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的早餐。(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的午飯會多叫一個杯麵。(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的午飯會多叫一個杯麵。(林先生提供)

到達隔離營已是晚上的10時左右,同行的還有十多人,林先生還沒有吃晚飯,卻被告知晚飯早已派發完,如果要吃的話只能提供杯麵。他的房間約200呎,有熱水爐、碗筷、電視、衣櫃、冷氣等,但沒有wifi,亦沒有洗衣機、雪櫃,只會提供洗衣粉及小型面盤。想洗衣服的話只有自己用水洗,而房內也有掛衣服的架。

根據網上資料,第一日到達時將會得到1張餐單、1份入營指示 、1AMS物資包,用作每日自行量兩次體温,並提交給衞生署之用。林先生查看,發現沒有物資包,只能要求補回。

垃圾袋上寫有「醫療廢物」字眼。(林先生提供)
垃圾袋上寫有「醫療廢物」字眼。(林先生提供)
門外有一個勾,用來放垃圾袋或飯。(林先生提供)
門外有一個勾,用來放垃圾袋或飯。(林先生提供)

每日三餐每餐四選擇

餐單內的選擇還算豐富。(林先生提供)
餐單內的選擇還算豐富。(林先生提供)

餐單提供一星期每日三餐,每餐四個選擇,口味清淡但還算豐富,幾乎每天都不同,林先生表示自己飯量比較大,亦可以要求提供多一份的餐。而每天送飯時間不定,但都會在早上9時前、下1點到2點、晚上78點左右,全副裝備的民安隊人員會先敲門,然後把飯放在門邊的掛勾上,如果有垃圾要扔的話,也可以掛在那,人員送完飯後會拿走。

入營指示中,除了有一些營內不准做的事,比如私下換房、走出房間、吸煙等,另外亦提供了電話熱線以及通訊軟件Whatsapp及微信的聯絡方法,有任何問題,比如想要水、杯麵等日常用品,也可以用這方法通知。不過林先生反映,熱線通常在早上或晚上時間也會容易有人接聽,他試過數次在下午時間打去,通常難打得通。

營內吸煙 響了警鐘

入住須知中有提供聯絡的熱線及通訊方式。(林先生提供)
入住須知中有提供聯絡的熱線及通訊方式。(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形容營內的生活很悶,不過他有帶自己的手提電腦來工作,而他一早得知營內沒有WIFI,所以買了數日的電話卡,與家人保持聯絡,作為「夜鬼」的他,晚上一,兩點時會打去熱線,叫個杯麵吃,之後睡覺,不過即使如此也睡得不好,因為營內沒有活動過身體,即使腦袋叫自己要睡,但身體卻沒有睡意。見的人也不多,除了有次有人偷食煙響了警鐘,有消防員來之外,他每天見到的只有民安隊來派飯的人,還有來收樽的醫護人員。

林先生:自行量體溫措施很「流」

遲來的探熱針。(林先生提供)
遲來的探熱針。(林先生提供)

說到收取深喉唾液樣本瓶,林先生指,入營指示中有說明要每天自行量體溫及紀錄,以作醫學監察用途,但是他到第二天(25)仍沒有,他就在送飯的時候向人員提出,後來於星期日(26)才收到樽和探熱針,然而他表示這個醫學監察十分「流」,「自從給我溫度計後就沒有人問過我幾度,就算問我我也可以騙他啊,都沒有用。」不過其間也有醫生致電查詢他最近的身體狀況如何。

實際只隔離了5天

民安隊員全副裝備派飯。(林先生提供)
民安隊員全副裝備派飯。(林先生提供)

林先生第一日接觸確診者是7月15日,之後他輾轉入了醫院,到了明天已是14天,沒確診便可出院,實際只住了5天,明天(29)就可以離開了。但他卻無奈的笑說「所謂的明天,他們告訴我的是明天晚上2359分,哈哈」人員告訴他可以再過一晚,但他卻不願意,希望快點逃離有點像「坐監」的生活。

不過他指若不是親身上「前線」,是不會知道有多亂,他指在電視上得知外國的情況很亂,但想不到原來香港也很亂,「作為一個成熟的城市,日後再有類似的事發生,是否應該以今次的事來借鏡。」但是,他亦十分感謝默默出力的民安隊及醫護人員,在這段日子中,他們基本上是有求必應,比如他不小心咬破了舌頭,生了飛滋,對方立即表示會送水來,又指如果吃不到飯可以送多兩個杯麵給他;即使外面的天氣多熱,他們仍穿上全副裝備的派發物資、處理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