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冼國林批特首「婦人之仁」平亂無果 冀「知錯能改」

反修例風波持續已逾5個月,不少人直指造成亂局的罪魁禍首是特首林鄭月娥。關心社會時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認為,林鄭月娥的確犯下不少失誤,包括對待暴徒太過「婦人之仁」、任命官員用人唯親、一廂情願以為可與泛民和建制派「左右逢源」等,卻落得失敗收場。他希望特首未來能「知錯能改」,做到對香港市民問心無愧。

冼國林批評林鄭月娥「婦人之仁」,在止暴制亂上未夠決心。(影片截圖)
冼國林批評林鄭月娥「婦人之仁」,在止暴制亂上未夠決心。(影片截圖)
冼國林指林鄭月娥本來向泛民示好和解,但只是一廂情願。(中通社)
冼國林指林鄭月娥本來向泛民示好和解,但只是一廂情願。(中通社)

冼國林首先指出,林鄭月娥甫上任,便想做出一些比前三任特首更佳的成續,本來這是好事,有志氣,但卻捉錯了用神,希望「左右逢源」籠絡泛民,那就是志大才疏、眼高手低。

冼國林指,林鄭月娥根本不明白泛民或現時的年輕人的目的,已不是簡單的政治訴求,而是要「香港獨立」,背後有外國勢力操控。所以,即使林鄭月娥多麼想與各界對話,也只是一廂情願,「你都未分清敵我、未分清形勢,唔明佢哋(示威者)已經著了魔,中晒毒,你同佢哋對話,同春秋時代嘅宋襄公,那種蠢豬式嘅仁義道德有乜分別?」

現時社會上很多人批評特區政府處事上有不足,冼國林亦坦言自己不支持政府,「如果你話鬧政府係黃(絲),我算都係黃。」他指,政府在教育、醫療、住屋的政策都做得不好,以致別人有藉口去滲透。

5個多月來社會一片亂局,但政府至今仍軟手軟腳,未能止暴制亂。冼國林將林鄭月娥比喻為《西遊記》之中的唐三藏,認為她是「婦人之仁」:「《西遊記》裡面的妖精鬼怪喜歡裝甚麼?裝老弱、裝美女、裝淑女、裝兒童,孫悟空打死他,唐三藏卻說很殘忍。妳(林鄭月娥)現在身邊的都是豬八戒,孫悟空想強硬些幫妳手,妳又不做。」

他說,特首一家人都在英國,當然不受影響,但最終受害的只是走不掉的香港人。

冼國林又批評,早前西灣河有警員自衛而開槍撃中暴徒,但政府一眾官員竟然只敢形容他是「示威者」,「妳的幕僚連形容他是『暴徒』也不敢,就算不說是『暴徒』,至少也說是『破壞分子』吧?」

他又說,早前將軍澳停車場一名科大生周梓樂墮下身亡,林鄭月娥隨即表示「痛心」,冼國林直言:「他的死不是社會責任,不出來暴亂就不會死;我並不是殘忍,我惋惜任何一條生命,不過我不會痛心,而是會藉此警誡所有年輕人,真的不要以身試法,因為後果嚴重。」

冼國林又贊成研究周梓樂死因,找出真相,而非只口講「惋惜」、「痛心」。

相比之下,冼國林認為林鄭月娥更應該關注的,是在馬鞍山被暴徒縱火燒身,至今仍然危殆的57歲姓李男子:「你知道四成燒傷有多辛苦嗎?它是(從皮膚)滲透入去(體內)的,逢是燒傷的都十分可憐,特首應該更深切慰明被燒傷的人,為他難過。」

特首用人唯親 鄭若驊違法仍堅決聘用

鄭若驊甫上任便爆出僭建醜聞,林鄭月娥卻決意要委任她。(中通社)
鄭若驊甫上任便爆出僭建醜聞,林鄭月娥卻決意要委任她。(中通社)

冼國林續指,林鄭月娥自上任後用人唯親:「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雖然是資深大狀,但主要只是做仲裁,根本沒有打官司,對刑事法也不熟悉,一上任更被發現家宅僭建,連一個維護香港法紀的人都不守法,但妳(林鄭月娥)一意孤行委任她,是因為妳要面子,要維護自己所謂的尊嚴。如果我是妳,我就會從善如流解僱她。」

他續數算每位問責官員的工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甚麼都沒做,妳(林鄭月娥)沒理會;(食衛局局長)陳肇始連連儂牆及醫管局的人參與示威都管不到,妳(林鄭月娥)也沒有行動;一上任便想請民主派的羅致光做社福界,是想和民主派講和,不要痴心妄想啦!」

最後,冼國林勸喻特首要「知錯能改」:「如果社會有這麼多人懷疑妳的政見是「黃」的時候,『問心無愧』是無用的,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為何被這麼多人誤會。我送特首四個字,『知錯能改』,知錯很難的,當別人話妳,妳需要放下面子,又要虛心地摒除自己先入為主的概念。妳現在知錯能改,都為時未晚,妳還有兩年多的任期,做得好的話,香港人會多謝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