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新班子】李家超「升呢」 成首位紀律部隊出身政務司司長

政府再有新一輪人事變動,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替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長,71歲的張建宗卸下政務司司長職務。李家超1977年加入警隊,2010年晉升至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加入政府問責團隊,出任保安局副局長,至2017年現屆政府就任「坐正」成為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後,成為首位紀律部隊出身的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曾在警隊任職逾30年。
李家超曾在警隊任職逾30年。

63歲的李家超持有公共政策暨行政碩士學位,曾獲政府頒予香港警察卓越獎章及銀紫荊星章。他在1977年加入香港警隊,當時任職見習督察,其在警隊服務的33年期間曾任職不同部門,負責行動、刑事調查、警察投訴及服務質素、人事和訓練、資訊科技系統、財務、政策制訂、策劃及發展等工作,曾駐守西九龍總區任指揮官,其後出任助理處長(刑事)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有豐富刑事調查、危機管理及保安經驗。

2012年10月,擔任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負責警隊管理制度發展和運作的李家超離開警隊,出任保安局副局長,協助當局制訂政策,管理資源,至政府換屆,接替黎棟國出任保安局局長。

在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政府於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由保安局負責解說,惟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委員會「鬧雙胞」,其後更引發修例風波,展開持續多時的激烈示威衝突,至去年初新冠肺炎爆發及《港區國安法》同年6月在港實施,風波才漸漸平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