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田飛龍:立選投票率應用加權新公式計算 「總和投票率」或逾4成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下月19日舉行,受新選舉制度及民主派幾乎不參選的因素影響,不少分析指地區直選投票率會較以往低。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在報章撰文表示,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不應只是以地區直選直接衡量,而應該採用覆蓋所有選舉範疇的加權新公式,否則不能反映新制度的社會認同度;如果考慮今次選舉的「總和投票率」,有機會超過四成。

田飛龍表示,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應用加權新公式計算 「總和投票率」。(立法會圖片)
田飛龍表示,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應用加權新公式計算 「總和投票率」。(立法會圖片)

田飛龍今在《明報》撰文,表示市民在社會動亂和疫情打擊下信心受挫,希望有能力的管治團隊扭轉困局,而新制度下選民未必固守既往立場,可能出現分化重組。他指,在新BNO制度下,反對派的選民群體「集中性移民」,削弱反對派的力量;同時建制派內部競爭激烈,中間派和溫和反對派亦有一定「轉移吸票」功能,都反映投票率未必會「下行」。

他強調,新選舉制度是「混合代表制」,與地區直選的「形式代表制」相比,功能界別選舉和選委會界別選舉體現「功能代表制」,僅以地區直選的投票率加以直接衡量,並不能完整反映新選制的社會認同度,也不公平,故投票率應有覆蓋所有選舉範疇的加權新公式,如考慮今次選舉的「總和投票率」,有機會超過四成。

田飛龍續指,歷史上香港投票率的選舉都不是正面選舉,而是政治極端化和社會撕裂的結果,認為投票率只是評價香港民主質量的一個指標,如社會過分突顯投票率,反映香港民主文化仍然高度依賴西方民主固有標準。他強調,如今年不引入新選舉制度,任憑修例風波煽動起來的極端分裂和相互仇視的社會群體參與毫無制度保護性的選舉,且外部干預勢力繼續發揮操縱破壞選舉的作用,那麼投票率固然可高達八成,但香港的法治秩序和繁榮穩定則可能成為直接代價和犧牲品。

最新文章